「文字」是一個不簡單藝術

  在國中,我們有幾件是事是很值得回憶,一是買東西最棒地方的不是百貨公司,不是什麼L牌、G牌,最棒是大家一起「郵購」,那種感覺到現在還記得,一群人討論者你要買什麼,我要買什麼,然後等待著商品的到來,期待的心。買完後,又是一顆心,等著最新一期的「目錄」,又進入一樣的循環。

  二是交筆友,有一本小小的雜誌,你可以自由在裡面找你想要交的筆友,我也有交一個筆友,還記得她是汐止人,而且還是籃球隊,我們從來沒見過面,通信應該有一年多的信,有得到她的一張照片,那種等待信件的過程也是非常的快樂,而且下班回到家時發現有我的信時,那真的是起級高興,而且文字之間充滿了無限想像的空間。

  那就是我想表達的:「文字,有無限想像的空間。」

  最近公司負責人想要有所改變,想做一些計劃,一些變革,很高興公司有了新的方向,在對全部同仁的會議上,負責人說要廣納意見,就公司的主題,希望大家提出意見。而我也在這一次的規劃裡納入了他的管理中。

  我也算公司元老級,雖然我之前的工作並不會接觸到老闆,但工作久了,聊天、午餐…總是會聽到同事說一些與老闆對戰的內容,而且有些是積久未除的老問題。在短短的日子中,我終於了解老闆的思考模式絕不是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能了解的。就如同我在經營傳銷的日子裡,凡事都要自己負責,因為每個人都是一個老闆,你必須提升層次到老闆等級,用如果你是這家公司的老闆,你會怎麼想怎麼做來看每一件事。

  我想要一件事,想把那些積久未除的問題,直接反應給老闆,就利用這一次機會。公司總要有人當壞人,壞人都已經離職了,留下的已經沒有力氣再跟老闆對戰,公司必須前進,我想換我上場,管他的,Mail寫了在說。花了幾個小時,寫著建議,公司問題…仔細考量,最後下定決心按下「傳送」。

  第二天一早,打開Notebook看到的第一封信的內容是:「給你 起立 敬禮 + 拍手」,說到他們的痛,後來又有二位同事跑來跟我拍手,我對他們說,我有那怎偉大嗎?我只是做應該做的事。還有一位同事J跟我說:Bruce怎麼說話不婉轉一點。我回答:你們跟Boss說話婉不婉轉?J說:婉轉。我問:那Boss會聽嗎?J說:不會。我笑笑。

  近中午時分,老闆跟我招招手,要我進辦公司,就Mail的內容,提出他的見解,我只能說,「文字」真的是不簡單的東西,我一直不喜歡使用文字來當成溝通的工具,如Mail、MSN…,因為「寫者無意,看者有心」,同一段文字,就同公司的十個人來看,就可能會出現十一種不同的理解。所以只要可能,我一定是拿起電話,直接溝通,把東西當下談清楚,而且我認為,你花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打Mail或MSN,還不如拿起電話講10分鐘。而且現在Skype也很方便,直接對話不是很節省時間嗎。

  所以我的計劃:失敗。

1 則留言:

  1. 職場的經驗, Email是相當便利的工具, 但卻不是一個有效的溝通工具. 文字只是單向的傳輸訊息. 但是, 人與人面對面的講話, 不僅從聲調上, 表情, 肢體動作, 眼神, 都是在互相傳達訊息. 當自己用Email時, 別以為Email能取代傳統的溝通.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