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三千億傳奇之郭台銘的鴻海帝國

三千億傳奇-郭台銘的鴻海帝國我看的這本書為2002年版,2005年標題為「五千億傳奇-郭台銘的鴻海」帝國,內容裡的經典語錄,你可以上網找一下。像這裡 郭台銘的鴻海帝國 或 Google Doc 快速檢視 都可以看到精華部份,甚至有還一本解碼郭台銘語錄:超越自我的預言(郭語錄),買回來拜一下。

為什麼看這本9年前的書?沒什麼,因為它放了9年,也是應該還個公道的時候。不過,從這書中,我也看到一些問題點。

心得


先談談這本「三千億傳奇-郭台銘的鴻海帝國」,「第一部 特寫郭台銘」讓人看到郭台銘這個人的另一面,也是我覺得最好看的一部份,因為這裡面談的是「人」不是「企業」,以金字塔來形容,把金字塔分三部分,最低下的人看第一部,中間要往上衝的管理人,看第二部 徒手創業,最上面的經理人,看第三部 爭霸全球。

我發現,郭台銘的智慧是那種「人生智慧」,什麼是人生智慧?打個比方,我家有一套三集的靜思語,那種人生智慧是高階、意境、修養…等形態的人生智慧。但郭台銘的人生是走出來的,是拚出來的,是苦出來的,比較像苦行僧,一步一腳印所得到的人生智慧。

這所帶出的wisdom,說真的,他願意說出來之前,如果可以,有幾人願意跟走一模一模的路。不要看成功之時,要看難關,他是如何關關過

一句:
為錢做事,容易累;
為理想做事,能夠耐風寒;
為興趣做事,則永不倦怠。
道出了他選擇了所愛,愛他所選。

問題


也因為這是9年前的書,所以我也看到一些問題。台灣這些大企業的老闆們,都很可憐 ( 對不起,我只是一個小小沙丁魚,應該沒資格說你們 )。
  • 想退,不能退。
  • 退了,不能休。
  • 休了,還要做,
  • 做了,又要出。

郭台銘、張忠謀…都差不多,郭台銘說想退休來幫助更多中小企業,結果呢?台灣企業( or 媒體 )太喜歡神話,神話那位帶頭衝的人。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都已經過世多久了,也還是能拿出來炒個新聞,沒有你台塑就全是

反觀國外大企業,例如,讓我有飯吃的 Microsoft ( 我學的、架的、用的、寫的… ),Bill Gates 退就退,你也沒聽說因為什麼事,他還要重回 Microsoft 去管理什麼事。

能活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一百年、百年以上的企業,算一算,一定是一個比一個少,但那五十年以上,甚至百年以上的企業,決不是由一個神話來支持,決不是由一個人來經營。我不敢說要怎麼做,我也沒那個能力,只是看看此書,對照9年來發生的事,所產生的一些感想。

結論


不變即是變。2002年書中說郭台銘不愛曝光不愛媒體,現在呢?65歲的退休,為興趣做事呢?最近路上常看到一政治廣告文句:「現在決定未來」,我會說,放屁,我們連下一秒都無法決定會發生什麼事了,還未來呢!狗屁不通。( 我無意談論政治,只是就文字的邏輯討論 )

鴻海市值已經破「兆」元,已經不是三千億、五千億,很高興台灣能有這麼一家成功的企業,但也希望不要走王家神話之路,回歸到企業的本質,讓鴻海成為鴻海,而不是如標題「郭台銘的鴻海帝國」,改為「鴻海的百年帝國」,不更振奮人心。

以下這句我很喜歡:
人沒有天生的窮命和賤命,只有你是什麼樣的心態來磨練自己。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