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Visual Studio Code與Azure Data Studio快速開啟當前資料夾

如何在Visual Studio Code與Azure Data Studio快速開啟當前資料夾

我們嘗試導入Jupyter Notebook的過程發現一些問題。簡單來說,如果我想執行Notebook for .NET,要選擇用Visual Studio Code才有支援。如果要執行Notebook for SQL要選擇用Azure Data Studio才有支援。在同一個資料夾作業區域,需要經常開啟兩種不同的編輯器,所以我想要一個在Visual Studio Code與Azure Data Studio都能快速開啟當前資料夾方法。(VSC也有支援SQL Notebook,但因為需要存放ConnectionString才能使用,與ADS相比,ADS的可以把連線部分獨立出來,這樣會是較好使用方式。)

Visual Studio Code開啟當前資料夾

在【檔案總管】→按滑鼠右鍵→選【Visual Studio Code】…這還需要你教嗎?(揍飛!)

但萬一,一開始你沒有將Visual Studio Code加入檔案總管的右鍵呢?(移除重裝嗎?)

在檔案總管還是有辦法可以快速開啟當前資料夾。你可以在檔案總管的網址列直接輸入指令code.cmd .(.代表當前資料夾):

vscode code.cmd

就能看到Visual Studio Code開啟當下目錄:

vscode open current folder

如果你覺得還要多輸入一個.cmd很麻煩的話,那麼可以在C:\Users\{YourUserName}\AppData\Local\Programs\Microsoft VS Code\bin找到code.cmd,複製一份修改為code.bat,這樣就能直接在檔案總管的網址列**直接輸入指令code .

當然,在未增加code.bat之前,本來就已經能在【命令提示字元】使是code .的方式來開啟當前資料夾。

Azure Data Studio開啟當前資料夾

有些人可能知道,Azure Data Studio是基於Visual Studio Code來開發的,也就是說,基礎架構兩者是一致的。除了執行檔名稱與指令檔名稱不同之外,其他幾乎是一樣的。

在檔案總管的網址列輸入指令azuredatastudio.cmd .。天呀,這太長了,我跟本不想打!我們學習Visual Studio Code,找到C:\Users\{YourUserName}\AppData\Local\Programs\Azure Data Studio\bin,然後複製三個azuredatastudio.cmd備份,一個改為azuredatastudio.bat,一個改名為ads.cmd,一個改為ads.bat。等於我們建立兩個短名稱的指令。

在命令提示字元原本是要輸入azuredatastudio .,現在也可以改為縮寫指令名稱ads .來開啟當前資料夾。

ads open current folder

其實Visual Studio Code的用法算是很熟悉了,這篇其實主要想整理Azure Data Studio的用法,但發現原生提供的指令名稱太長,雖然多輸入幾個字元後按個Tab就能解決,但我覺得實在不必那麼長,如果你覺得ads .的用法不錯,那也可到#15590去按個讚,看官方願不願意直接原生提供縮寫名稱的指令檔給我們吧。

這樣之後,不論是Visual Studio Code或Azure Data Studio,我們都能很快速的將編輯器開在當前資料夾,立即進入作業狀態。

參考資料:如何在檔案總管快速開啟 cmd 命令提示字元或 Visual Studio Code

1 則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