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XP將死

洪流不會停止

時代的洪流不會停止。 你可以選擇止步不前; 你可以選擇順流而下; 你可以選擇逆流而上; 每一種都是你的選擇。

從Dos 6.22說起

老弟有辛,摸過DOS 6.22、Windows 3.1,這代表我年紀大了此。

老弟有辛,看過Windows 95與IBM OS/2的大戰。老實說,IBM OS/2比Windows 95好很多,但結果不是誰比較好重要,而是市佔率誰比較高重要。

從Windows 95之後的,Windows Me、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7,至Windows 7為止,就作業系統而言,我是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微軟在作業系統方面,雖然從Windows 95之後就打片天下無敵手,但不知是不是把所全世界的用戶當成白老鼠,然後盡情的做實驗,微軟在作業系統的成就,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 Windows 3.1讓DOS用戶眼睛為之一亮,原來玩電腦不是背指令,用一個叫滑鼠的東西,點一點也是會動。
  • Windows 95…練入侵功夫的好系統,沒什麼安全性可言。藍白畫面的始組,我在Windows 95看過的藍白畫面比Windows 3.1多很多。不過最少Windows 95在市佔率是非常成功。
  • Windows 98/98 SE,藍白畫面之多,有一個笑話,如果一次藍白畫面微軟就要付給消費者一美元的話,那微軟可能早就破產了。不過,它是個Not Good, Not Bad的作業系統,它改良自Windows 95。市佔率是高,但那是因為消費者沒其他選擇。我就不相信,早期版本的Linux沒有IT背景的人裝的起來。
  • Windows Me,作業系統第一次大壞的代表。
  • Windows XP,作業系統第一次大好的代表。雖然監白畫面依然不斷,安全性普普通通,經過三次Service Pack的洗禮後驅向平穩,也是目前微軟作業系統裡壽命最長的一代宗師。(Windows XP裡面住著一隻怪物,讓網頁程式設計師恨之入骨的IE6,就是Windows XP太成功,想不理IE6都不行,恨呀!)
  • Windows Vista,第一代64位元先鋒,號稱安全性最高的作業系統,也是讓使用者最火大的一代作業系統。以資訊人員的角度來看,安全性重於一切,Fine。以使用者角度來看,麻煩、難用、肥大的怪物,最火大的事是X64的驅動程式很難找。第二次大壞的代表,因為市場接受度不好。
  • Windows 7,個人認為是微軟最目前最好的一套作業系統,在執行效能、安全性、驅動程式…等各方面取得平衡,第二次大好的代表,本應該很有機會成為取代Windows XP的代表人,但市場變化太快,以前一套產品買十年,現在一套產品可以買三年就已經偷笑。

Windows 8還無法評論,8/15才剛推出正式版,市場上也要10/26才會上市。

  1. Windows 95 / 98(SE), Good.
  2. Windwos Me, Bad.
  3. Widnows XP, Good.
  4. Windows Vista, Bad.
  5. Widnows 7, Good.
  6. Windows 8, ?.

Windows 8 RTM才出來沒幾天,我(就開發人員角度)就己經強烈感覺到Windows XP將死退場時間成熟,因為從Windows 8開始推出的任何產品,都和Windows XP無緣了。

Microsoft SQL Server 2012不支援XP。雖然不支援Windows XP,我們又不是專業DBA,SQL Server 2005/2008對我而言,除了版本號,其實差不了多少。(有啦,在SQL Server 2008對資料分頁的支援,我覺得很重要,會用了以後可大程度減少網頁開發上對於資料分頁工作量,"Row_Number"記起來學起來。)

Visual Studio 2012不支援XP。這是吃飯的傢伙,雖然目前像ASP.NET MVC 4都能正常在Visual Studio 2010上開發,但未來可以想像,能在windows XP上執行工具會越來越少。

Windows Office 2013(或稱The new Office, Office 15)不支援XP。現在才Preview版本都已經正式說不支援Windows XP。其中Outlook 2013不支援Microsoft Exchange 2003的Exchange模式,應該會讓很多資訊人員"抖著等"(台語)!

未來不用想像,微軟是真的不會在Windows XP投下資源了。微軟對於Windows XP產品支援也差不多到時候了,是應該結束了。雖然改變使用者習慣很難,Apple做到了,所以他成功了!現在要正式離開從Windows 3.1的視窗模式,Windows 8將會進入一個全新的世代。如果用上面的「Good, Bad理論」結果可能會不好,但因為Windows 8是全新的開始,我不知道我們是不是白老鼠(產生Bad那一代),讓我們火大到極點,然後給於最棒的回饋(最難聽的通常是最好的),進行產生更棒更成功的下一代作業系統。或許Windows 8會是另一代的Windows 3.1,帶我們進入不一樣的世界。勇敢面對吧,留在Windows XP的世界不會比較好,對於非常喜歡Windows XP的人,我建議進入Windows 7的世界,接觸Windows 8,Windows 8沒那麼可怕,就像你會玩平板電腦一樣,你會考慮那麼多嗎?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應觀眾要求,同場加映Windows 98版本。

      刪除
  2. 我摸過MS-DOS 2.x版(以前借Copy到的部份檔案)
    家中第一個原版的OS是Acer 610隨機送的MS-DOS 3.3
    後來買的80486那台是送DR-DOS 5.0吧
    MS-Windows應該是摸過 3.0 (以前住校時, 同宿社的室友他的電腦)
    目前常用的則是Win XP/2003/2008, FreeBSD

    只是像是CP/M, OS/2, UNIX 這些, 還真的沒機會摸過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