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Basic OOP Part 2 -- 前言

之前我寫過「Visual Basic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入門」共八篇文章,我想辦法使用比較簡單白話來說明「物件導向」這個理論,但在實作上,還是必須和「程式語言(VB, C#, Java ...)」來結合,才會更有意義。

所有我想要再延伸之前的入門八篇,並且使用在.NET Framework裡正式的定義、用詞等,再談一次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各位也知道,文言文理論的東西看了想睡是正常,通常正式的心法就是那麼的「文言」。

般若婆羅蜜多心經 -- 齊豫


心經,我相信大家都聽過,但能通的有幾人?

通了你就成為師父,精了你就成為大師。

而這種物件導向程式設計(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OOP)、design pattern(設計樣式)…等理論的東西就像心經一樣,看似簡單,但當你越是深入,你就會越發現它越不簡單,而且練的越深,你所需要的內功心法的基礎越是重要,不然很容易內傷加外傷,傷心、傷腦、傷身。

我們在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裡談的內容會一直不斷重覆,「封裝」、「繼承」、「多型」、「抽象」、「介面」…,但試著從不一樣的方向來談,我覺得這樣很好,就像讀書一樣,一個東西可能卡了很久,看了很多書或參考資料,就是搞不懂,但可能因為某作者的一句「不一樣的解釋」就讓你通了。所以通常我看到有人由不同方向來談同一件事時,我會很有興趣,雖然不一定能通,但最少能多一分了解。

希望能透過不一樣的方向,再談談這個物件導向程式設計重要內容,雖然你可以不了解它,但你應該很難不使用它,當你有在程式裡使用「.」(點符號),不論是Visual Basic、C#或其他程式語言,你大概已經在使用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一個點符號後面是需要很多理論來支持,使用它又不了解它,這很矛盾。

當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成為你的基礎內功時,你在.NET Framework的學習路上會比其他人快樂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