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機真是好強好殺

  約一個月前,老婆無預警買了一支手機給我,原因很簡單,我的手機太爛了。

  其實我個人的基本要求很簡單,只要能打電話、能接電話就差不多了,但現在手機的品質已大不如前,還記得M版小海豚,那是我用過最耐操的手機。但現在我使用的手機大約一年,最多二年就開始出現一堆怪問題,當機、自動關機…是基本會發生。所以打電話給我的人,常常會講到一半就被我的手機會掛,不是我,是手機。

  而因為還有合約問題,所以我也不太想買空機,買太便宜的很快就壞,太好的又買不起,所以本想等合約到期再換一支新手機,但想不到婆婆會自動買一支手機給我,而這支手機就是傳說中的山寨機。

  • 使用心得

  以功能面來說,應該所有中、底階的功能全包了,數位電視、FM、MP3/4、雙SIM卡、雙藍牙…應有盡有,使用起來很上手。以價格面來說,3千出頭。如果這些功能你要在品牌手機看到,那沒有個把萬,應該是沒有。雖然天天在報紙、新聞中看到「山寨、山寨」。但沒有實際買過,還不知道那的魅力有那怎強、那怎殺。而我也注意到,這些山寨機並沒有「安規」的認證,也就是說這些都是水貨。不怕死的我,就用吧!

  而山寨文化的衝擊下,也可以看得出來80/20法則的世界,山寨正在在80的世界搶錢、搶糧,那另一頭20只能發展高階的應該,最簡單差別就是「商務功能」。一般的山寨機並不會有商務功能,WiFi、GPS、Skype、Mail…等,也就是說可以說,這個山寨的山頭就是80與20中的那個「/」,山寨打80,品牌打20。

  就然現在的Netbook、UMPC也是差不多,先打80的世界,以實現長尾理論為基礎,可以發現現在是以80大眾為市場的時間,跟80/20法則剛發表時,鼓吹20才是重點的環境已經完全不同了。

  不管80還是20,都有自己的藍海,看你如何去找出自己的利基。不過我真的有點被這3千的山寨手機給「震撼」了一下,文字的感受不如實際接觸,大家小心,山寨應該發展成108好漢,到時再看朝庭如何處理吧?

4 則留言:

  1. 你好我也想買隻山寨機請問宜蘭哪裡有在賣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我也不知道,因為都是水貨,通常要有門路才買的到。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我怎麼隨便上網都會點到你的文章呀?而且是看到小花就知道是你……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紙是包不住火的。
    不過,你已經嫁人了,我已經結婚了,所以…少38了。但如果加我們家的阿花,你們兩個就是絕配了。
    ^.^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