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裡Model使用ADO.NET來開發

MVC Model只能使用Entity Framework?

關於MVC裡的Model是否只能使用Entity Framework,答案是否定的。會這樣自問自答是因為有讀者問說,怎麼所有寫ASP.NET MVC的書都是用Entity Framework。MVC裡的Model根本不關心你用什麼技術,例如我們在書裡2.2節就例了一大堆的Model可用技術。在早期ASP.NET MVC 2的書,Model大概都是用LINQ to SQL,那個時候的讀者應該也是會問一樣的問題吧。時代會進步,技術也沒有停過,會選擇Entity Framework我是很單純,我是學習與推廣微軟技術的人,ORM技術對於範例程式碼有較好的可讀性,撰寫與偵錯速度也快,在非特別環境(或特別限制)下,就我而言,我是個懶人,我會選擇讓我可以最懶的技術。

在Model裡使用ADO.NET

以下列出一堆範例討論的文章、討論串。(懶人模式)

ASP.NET MVC的Model用ADO.NET真的沒問題。最後會想整理這一篇是因為有個讀者問我,他的環境無法使用Entity Framework,他又想在WebForm的開發環境下慢慢導入MVC,Controller與View他說都還好,反而是Model到View這一段卡了很久。以上很懶的整理一個清單,結論還是那句話:MVC裡的Model根本不關心你用什麼技術,不過我們在書中也提到「習慣強型別」這件事,但那也只是建議。黑貓白貓,能把程式(不含有SQL Injection)寫出來就是一隻好貓。

PS. 特別加註SQL Injection是因為,用ADO.NET的開發者們,拜託,不要再接字串來組合T-SQL語法了。@_@

2 則留言:

  1. 哈哈,今天在公司做 ASP.NET MVC 的教育訓練也剛好講了一模一樣的主題,主題一樣是在說用 ADO.NET 來做 Model 的內容,也剛好這幾天要整理出來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寫的內容,應該可以出一本「ASP.NET MVC外傳」了。 ^_^
      期待你的ADO.NET主題哦!

      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