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r ICONIA W510 - 進入Windows 8.1平板電腦世界

Windows 8.1平板電腦

W510直立模式

一直想要採購一台平板,這台平板想要解決三個需求:

老婆

家中只有一台電腦,雖然老婆用的少,但總是有需要用一下,她的需要非常簡單,就文書與上網查資料。用是沒問題,但總會有碰撞產生(兩人都需要使用),這時就必須採用同步處理,你等我,我等你。

小孩

小孩慢慢長大,雖然從小到大我們沒有給她們玩什麼手機或平板,但從其他親戚好友那裡也學會了不少「滑功」,而且自從知道爸爸媽媽的手機很好滑之後,有時真的在忙,小孩會用非常甜美的聲音說:「那我可以玩你的手機嗎?」沒時間陪你們是我們的問題,通常就會妥協當個3C保母,但總覺得手機螢幕太小,要滑也滑大一點的螢幕。

我:

  1. 當個臨時簡報播放器。
  2. 當個臨時程式碼編輯器(Visual Studio 2013)。
  3. 輕,方便攜帶。
  4. 續航力希望超過8小時。(即外出一天)

老婆與小孩的需求一般平板都很容易滿足,到是我的需要比較麻煩,尤其是第二項的Visual Studio,我個人是希望在一些簡易課程中,可以不用背戰車到處走,雖然背著Lenovo T530有健身效果。

沒有開箱文

我不會寫開箱文,請看topcat的[開箱]Acer W510 Windows 8 平板,如果在使用媒體櫃有碰到問題,還可以參考這一篇[Windows 8]如何解決【媒體櫃】遇到【此裝置位於抽取式裝置,因此無法併入】的問題

Acer W510 vs Asus T100

目前規格與價格相近的有Acer W510與Asus T100,要選那一台,我這邊提供一些思考點(mobile01也有一篇很長的討論Asus T100 vs Acer W510文章):

  1. CPU:Acer W510 Z2760 / Asus T100 Z3740
    W510早T100推出很久,Z2760是雙核四執行緒,Z3740是四核四執行緒。新一代的速度與效能更好,這是一定的。
  2. Acer W510 USB 2.0 / Asus T100 USB 3.0
  3. Acer W510 2G DDR2-800 / Asus T100 2G DDR3-1066

就規格而言,T100一定是勝利者。但相較於T100,W510還是這些優勢:

  1. W510:相機前2M/後/8M(閃光燈) / T100只有前1.2M
  2. W510:雙電池架構 / T100單電池

Bruce補充

  1. W510的電池,我狂操12小時也才用了一顆電池的電量。(可能是新機,電池狀況很好)
  2. 我在topcat的平板上看過他使用過Visual Studio,所以我非常確定這兩台都可以跑Visual Studio。
  3. 注意一開始的那張圖,W510可以295度翻轉。可以很穩定的在觸控模式下使用。但T100想要那樣的模式操作,還要額外花費買保護套。
  4. 旋轉鎖定鍵。這比較少人提,W510有個螢幕旋轉鎖定鍵,個人覺得很不錯。因為是平板,拿在手上操作時,螢幕常常會自動轉直轉橫。W510只要按一下旋轉鎖定鍵,就會鎖定在現在的直或橫模式。
  5. 這台W510標配有NFC,與手機進行NFC傳輸還蠻好玩的。

去採買時店家問了一個關鍵性問題:你想買Asus T100,那你知不知道Asus T100除了充電器,其他什麼線都沒有附給你?你會接到VGA嗎?你會外接USB嗎?你要不要買皮套?也就是說,相較於Asus T100,Acer W510的配件很完整,含MicroHDMI to VGA、MicroUSB to OTG、皮套。以手機為例,Asus T100規格新,但是給簡配。Acer W510規格較舊,但是給全配

Acer W510夠不夠力?

Acer W510會不會不夠力?開發工具是很吃記憶體與CPU,上面已經說了,沒問題。(當然順暢度不能和一般PC或NB相比)

那顯卡呢?我下載Avengers Initiative來玩(你可以看裡面的圖)打怪打王打的很爽也很順。一般的影片(1080p)也沒問題,所以你說呢?

不敢說未來夠不夠力,但目前為止還算不錯。

W510採購後注意事項

去購買Acer Iconia W510時有個好笑的地方,所以店家都說W510的記憶卡只能安裝32G(其實Asus T100也是),但與topcat確認後非常確定這台W510可以安裝64 GB的SD Card沒有問題。(現在有出128 GB的,不知有沒有人錢多想挑戰一下 XD)

以下是topcat提供,經測試後修改的步驟:

  1. 開機→帳號進入
  2. 開啟Recovery Manager(Acer W510內建軟體),準備一張16G的USB(這張以後就收起來不用),然後將內建的Recovery轉到USB。因為W510支援USB 2.0,USB隨身碟找USB 2.0的就行了。會需要隨身碟沒法使用DVD是因為備份需要超過5GB容量。我準備一支8 GB隨身碟進行備份。如果要還原,進行去BIOS修改開機選項,改由USB開始即可進行還原。我無聊還原一次,基本上比安裝Windows 8還簡單,只有進行到帳號設定問一些問題,然後就登入開始用了。
  3. 完成後,選擇刪除內建Recovery(忘記實際名稱是什麼),這樣會內建空間會吐回11G左右的空間)。我的版本是7GB左右。另外,我的Recovery工具還有一個備份驅動程式,也是一樣,這個可以備份至DVD,備份後完一樣可以進行刪除多一些容量。
  4. 將Windows Update更新至最新,進入市集,升級8.1。升級之後可將還原檔刪除。

完整採購清單

  • Acer ICONIA W510
  • SanDisk Ultra microSDXC UHS-I 64GB - 1600元
  • 螢幕保護貼 - 1000元

心得

Windows 8.1在平板(或許觸控螢幕)體驗上非常好。很多App在無觸控螢幕下,你根本不會裝,裝了也不好玩(例如,Avengers Initiative,用滑鼠超難玩的),但當你的Windows 8.1是在觸控螢幕環境下,Windows 8.1的魅力整個就出現了。

為自己選一台可工作又可娛樂的Windows 8.1平板感受一下,如果只是上網與文書,Surface RT目前不錯的選擇,但如果會卡在x86的應用程式,而且沒有很高階的需求,那選Acre W510或Asus T100也是目前入門不錯的選擇。

2 則留言:

  1. 為什麼前面購買的理由,寫得愛妻、愛子....害我感動的都哭了....(洋蔥,一定加了洋蔥)

    後面卻出現「打怪打王打的很爽也很順。一般的影片(1080p)也沒問題」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 Game,我打 Game 的時間不及小孩的 1/100 … Orz

      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