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離線Visual Studio 2017安裝檔與新VS Installer初體驗

製作離線Visual Studio 2017安裝檔與新VS Installer初體驗

Hello Visual Studio 2017

Visual Studio 2017 經過一年多的 Preview → RC,從目前官方 Visual Studio 2017 Launch Event 的消息來看,2017/3/7 會發行 Viusal Studio 2017 RTM 正式版,其中套件元件化是其中一個很棒的特色,也就是說,如果你的開發工作單純,Visual Studio 2017 的安裝是可能非常輕量化,各種元件之間相依性大減,寫 Web 裝 Web 元件、寫 .NET Core 裝 .NET Core 元件、寫 Azure 裝 Azure 元件、寫 Xamarin 裝 Xamarin 元件,不寫就移除元件,要寫再裝,一整個熱插拔的手感。

Visual Studio 2017 VS Installer 是另一個特色,VS Installer 改進了過去了 Visual Studio 的安裝體驗,新增/移除元件如上所說,另一個特色是Visual Studio 2017 更新或升級,例如,你現在安裝 Visual Studio 2017 RC 版,未來 RTM 推出時不需重新安裝,直接透過 VS Installer 進行更新升級即可。

說真的,從接觸 .NET 使用 Visual Studio 開始到現在,不知道為了 Visual Studio 重灌多少次電腦,光這二個特色我就感動到哭了。

下載離線 Visual Studio 2017 安裝檔

一般而言,你不需要特別製作離線安裝檔。不過,像有些公司和電腦網路是受管制的(例如「我」),所以會先下載 Visual Studio 2017 離線安裝檔來進行分享或安裝。

  • 首先至 https://www.visualstudio.com 下載對應 Visual Studio 2017 版本的 .exe 安裝檔。
  • 參考文件步驟,使用 cmd.exe 命令方式指定下載的資料夾。例如,僅下載英語系套件至 c:\vs2017:vs_enterprise.exe --layout C:\vs2017 --lang en-US,我完整下載的大小為 18.7 GB。
Visual Studio en-US offline size
Visual Studio en-US files

接下來是比較麻煩的部分,使用 cmd.exe 指令模式,如果希望只下載我們想要的套件模組,並不想整個完全下載,這部分就是一開始說的「套件元件化」的好處,到 Visual Studio 2017 Workload and Component IDs 查對應 Visual Studio 2017 的元件 ID,我主要是 Web 開發工作的最小安裝而言:

  • ID: Microsoft.VisualStudio.Workload.NetWeb

如果要含 .NET Core 與 Azure:

  • ID: Microsoft.VisualStudio.Workload.Azure
  • ID: Microsoft.VisualStudio.Workload.NetCoreTools

桌面應該程式,如 WPF、Windows Forms、Console 應該程式等,可以選:

  • ID: Microsoft.VisualStudio.Workload.ManagedDesktop

因為離線安裝與 Android SDK 的一些問題,Mobile development with .NET (即 Xamarin 套件) 部分可能要額外處理。

指令範例:

vs_enterprise.exe --layout C:\vs2017 --lang en-US --add Microsoft.VisualStudio.Workload.NetWeb Microsoft.VisualStudio.Workload.Azure Microsoft.VisualStudio.Workload.NetCoreTools Microsoft.VisualStudio.Workload.ManagedDesktop

參數詳細說明參考:Use command-line parameters to install Visual Studio 2017

未來有更新,只要使用同樣的指令(--layout指定至離線安裝檔目錄)就能直接更新離線安裝檔,不用在全部重新下載,一個可重覆使用的概念,不必浪費不必要的頻寬,這樣有沒有很棒。;-)

最後,使用 vs_enterprise.exe --locale en-US 指定語系並啟動 Visual Studio 2017 Installer 並勾選已下載的套件進行離線安裝。

Visual Studio en-US offline install

我在 SSD 環境,離線安裝 NetWeb、Azure、NetCoreTools、ManagedDesktop 約 10 鐘左右,未來要安裝其他未下載的套件、Visual Studio 的更新或異動,也只需要把 Visual Studio Installer 啟動來處理即可:

Visual Studio Installer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讓我們高呼一聲:Visual Studio 2017 Installer 好棒!

1 則留言:

  1. 請問您有在Windows7 Pro 64Bit上面安裝過嗎?我安裝過程無錯誤,但是啟動時就告訴我缺了一堆元件,但是還是能啟動,只是全部的功能都無效,不過我在win10上隨邊裝隨便成功,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檢查win7的元件嗎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