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持續整合(CI)後,方案與專案架構方式

導入持續整合(CI)後,方案與專案架構方式

Select Repository source

開始導入VSTS的Build功能來進行持續整合(CI)之後,一直有個疑惑困著我,那就是方案(.sln)與專案(.csproj and .vbproj)的組織方式,如上圖,CI服務在進行建置、測試、程式碼分析、Deploy等工作時都是以Git Repository為單位,而我們開發的專案通常一個方案含有多組專案的架構方式,而我在乎的點在於,個方案,內含二個(以上)的 API 或 Web 專案時,CI Server 如何針對某一 API 或 Web 專案進行自動化怖署?

設定Team Services的Cordova Build與Xcode Build

設定Team Services的Cordova Build與Xcode Build

前一篇「雲端VSTS透過地端MAC建置iOS專案-以Cordova專案為例」我們建立雲端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VSTS) 與地端 MAC 的 Agent 的連接,但要觸發地端 MAC 的 Build 行為,還需要在 VSTS 裡去定義 Build 的步驟與行為,然後 Agent 會依照我們在 VSTS 定義的步驟一一執行。而 Cordova 專案在 iOS 上有二種 Build 的方法,一種是 Cordova Build,另一種是 Xcode Build。

安裝Cordova Build擴充程式

想要在 VSTS 裡去定義 Cordova Build,必須先安裝 VSTS 的擴充程式,請先在 VSTS 登入的瀏覽器去開啟 Cordova Build 網頁進行安裝。這樣 Cordova Build 會才出現在"add build step..."的步驟裡。

雲端VSTS透過地端MAC建置iOS專案-以Cordova專案為例

雲端VSTS透過地端MAC建置iOS專案-以Cordova專案為例

VSTS 除了可以透過本身提供的 agent 來建置之外,它也提供 private agent 的設計,意思是自行架設的 agent 來進行 Build 的工作。今天我們需要編譯一個iOS專案,例如,Cordova 專案,VSTS本身沒有提供這個iOS agent,那麼我們需要準備一台 MAC,然後在這台地端 MAC 安裝一支 agent 與 VSTS 連線,這樣雲端的 VSTS 就能發專案發行至地端 MAC。

安裝地端MAC - Agent

以下先建立一組PAT帳號,以便地端的MAC Agent可以與雲端的VSTS連線。

建立Personal access tokens(PAT)

在巡覽列自己帳號選擇「My Profile」,選擇「Security」的頁籤,選擇「PerPersonal access tokens」選擇「Add」,新增後即可取得 Token。

Add Personal access tokens(PAT)
  1. Agent Pool Administrators - allows to register
  2. Agent Pool Service Accounts - allows listening to build queue

如果你沒有權限可加入,可以請管理員幫忙加入。

我在設定時碰到我已經加入 Security 的 Administrators 的群組,還是無法加入上述兩個群組。這時只能請連絡管理員幫忙加入也行。

使用Visual Studio Code連接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 的 Git 專案進行開發

使用Visual Studio Code連接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 的 Git 專案進行開發

Visual Studio Code(VS Code)是微軟新推出跨平台(Linux, OSX, Windows)的程式編輯器。前較於Visual Studio,VS Code非常的輕量化,且對於前端程式的支援非常的強大。我們想要透過VS Code當成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VSTS)專案的另一個開發工具(尤其是MAC OSX的使用者),這樣就不用特地在MAC OSX上去安裝虛擬機再裝Visual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