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監控、自動調整與擴充Windows Azure資源的好工具 - AzureWatch

雲端上的Scale-out與Scale-in

Scale-out與Scale-in中文不好翻譯,大意就即自動化擴充資源與降低資源。這是我自己在使用雲端或在雲端的研討會常聽到的問題。「自動化」是指不必人為操作,如果還要進管理介面(像HiCloud)去進行資源的分配,那就不是自動化。「使用雲端」是指有在使用雲端服務的人(或公司),使用雲端技術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想要能動態調整資源,以網站而言,平常低流量時,使用最少資源即可,當有行銷活動或某個話題吸引大量流量進入時,希望服務器能自動提高使用資源。

自動化資源調配在雲端上是非常重要的,不可能說等伺服器爆了在來調整,那種雲就不合適拿來應付可能有突發狀況的服務

AzureWatch服務簡介

針對Windwos Azure的自動化資源調配,國外有一些廠商推出不錯的產品,有的要安裝代理程式,有的不需要,今天要介紹的AzureWatch是不需要安裝代理程式的。

AzureWatch服務截圖

AzureWatch(14天免費試用):https://www.paraleap.com/

上圖是AzureWatch網站首頁上一小個截圖,不過用來說明這個服務已經非常夠了。AzureWatch主要進行三件事:

  • Azure Monitoring - 雲端服務即時監控
  • Auto-Scaling - 自動資源調整
  • Real-time customizable alerts - 即時且客製化的通知

也就是圖片上半部,圖片下半部是細項,常用的Web Role / Worker Role、Websites、Storage…都支援。註冊送14天免費試用,GWAB活動有送一組Promo Code,可延長至30天。

AzureWatch服務申請與設置

  1. 申請AzureWatch服務前你必須擁有一個Windows Azure,你可以依「關於 Windows Azure 三個月免費試用步驟與相關問題」申請一組免費帳號。
  2. 在Windows Azure先設定一組儲存體(Storage),可以是現有或專門一個給AzureWatch使用。
  3. 在AzureWatch點擊【Register】,如果你有Promo Code一併在此輸入。
  4. 註冊成功,會轉址到【https://my.paraleap.com/】進行登入。第一次登入必須進行Windows Azure與AzureWatch服務整合的設置。
  5. 選擇設置服務內容。
    選擇設置服務內容
  6. 上傳AzureWatch憑證至Windows Azure,這個步驟最重要。
    上傳AzureWatch憑證
  7. Windows Azure &rrar; 設定 → 上傳。
    上傳憑證至Windows Azure
  8. 選擇AzureWatch的憑證上傳。
    選擇AzureWatch的憑證上傳
  9. 驗證與Windows Azure連結。請先輸入windows Azure上的【訂閱帳戶ID】然後按下Connect。如果上傳憑證沒有問題,這裡應該會是連結成功。
    驗證與Windows Azure連結
  10. 選擇要使用AzureWatch服務的角色。
    選擇要使用AzureWatch服務的角色
  11. 角色自動化資源調配規則。規則細項之後可以修改。
    角色自動化資源調配規則
  12. 選擇要使用AzureWatch服務的WebSites。目前我的Windows Azure裡沒有SQL Azure,不然會進行資源調配規則的選擇。

    選擇要使用AzureWatch服務的WebSites
  13. 選擇要使用AzureWatch服務的SQL Azure。目前我的Windows Azure裡沒有SQL Azure,不然會進行資源調配規則的選擇。
    選擇要使用AzureWatch服務的SQL Azure
  14. 選擇要使用AzureWatch服務的儲存體。
    選擇要使用AzureWatch服務的儲存體
  15. 選擇儲存體資源使用通知規則。規則細項之後可以修改。
    選擇儲存體資源使用通知規則
  16. 選擇要監控的URL。
    選擇要監控的URL
  17. Azure Watch主畫面。
    Azure Watch主畫面

AzureWatch裡細項項目就可以針對每一服務內容進行更細部調整。

試用心得

AzureWatch服務基本上而言,只要規則設定好,我們就下班去了。突然大量服務請求,AzureWatch會自動幫我們調整資源,硬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只能說沒有SMS服務。SMS是我覺得比Email更好且即時的通知方式,在雲端有異狀時。

AzureWatch服務是以租賃以小時計算方式計費,如果你能事先預期有大量流,可以視需要再去使用即可,費用請自己參考網站。

參考資料:http://www.paraleap.com/AzureWatch/Instruc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