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 變數

  • 變數是透過var關鍵字來宣告,是記憶體裡獨一無二名稱(unique name)的存儲位置(storage location)。
  • 變數在使用之前都應宣告(雖然不宣告也能使用)。
  • 未宣告的變數,會自動建立為全域變數(在函式內也一樣),並初始化為指定的值。
  • 同一變數應該只儲存一種資料型別,建立一個有初始值的變數,是種好習慣。

變數命名

  • 字首必是英文字母、底線(_)或$符號
  • 其他可以是英文字母、底線(_)、數字、$符號
  • 變數不能是關鍵字或保留字

變數命名規則

Camel
首字母小寫,其他單字字首大寫,例如:studentName, classNumber,用於變數和函式。
Pascal
首字母大寫 例如,FirstName, LastName,用於物件。
匈牙利
改良Pascal,在變數前加上(一個或一組)小寫字母來說明變數的型別,例如,i代表Integer,s代表String,int代表Integer,str代表String…等。
匈牙利命名法
型別 範例 縮寫
陣列 a / arr aStudents
布林 b /bln bSex
浮點數 f fTax
函數 fn fnSwap
整數 i / int iAge
物件 o / obj oCar
正規式 re / reg reID
字串 s / str sName

常數

  • 常數用來建立一個不會改變的值,除了修改JavaScript原始碼之外
  • 常數透過const關鍵字來宣告
  • 常數習慣以「全大寫字母」來命名,例如,const TAXRATE = .5;
  • const關鍵字最近才加入JavaScript,使用前請多檢查。Internet Explorer到目前都還不支援(IE8)

變數初始化

初始化背後的概念,在於避免存取沒有存入值的變數,如果宣告時還不知變數值,可先使用「什麼都沒有」來當值,減低存取未初始化變數的風險。
  • "",空字串
    var name="";
  • 0,數值
    var price=0;
  • false,布林
    var Select=false;

變數範圍(scope)

scope掌控變數的生命週期,還有程式碼是否可以存取變數。
  1. 區域變數(Local Variables)
    在函數內宣告的變數,存在於函式執行時,只能在函式內的程式區塊使用。
  2. 全域變數(Global Variables)
    變數在函數外宣告,整個JavaScript程式的函數和程式碼都可以存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