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帶金剛 - 什麼是寵愛與溺愛?

上週,小女因病住院一週。幾次住院的日子裡,可以碰到各式各樣的照顧者,父母、祖父母、舅舅、姑媽…其中以父母與祖父母最多。

在院照顧的日子多了,碰過許多讓人…搖頭的照顧者,例如,有一次碰到一位國中小女生與祖母,這位小女生把病房當自己家,帶著一個Radio來病房聽音樂,這沒什麼關係,不過晚上九點…十點…十一點…她們還在聽,而且還在和祖母聊天。越晚越靜時,一點點小聲音就顯的很大聲,我們可以忍受(或說習慣)孩子不舒服所產生聲音,但音樂加聊天聲,實在讓人無法休息。更好笑的話,隔天下午約兩、三點時,這對祖孫可能是前一天聊太晚累了,想要休息,這位小女生還用不小的音量說:「聊天的聲音好吵哦,我都沒辦法睡午覺。」

重點是這位長輩,從頭到尾都是和孫女同一陣線,讓人直搖頭。

不過,這次住院碰到Particular Case,讓我深刻了解寵愛與溺愛,算是另類「小孩帶金剛」的教育。

我們先了解「寵愛」與「溺愛」的定義,由教育部國語辭典說明:
寵:偏愛、溺愛。例如,白居易.長恨歌:「三千寵愛在一身」。
溺:過分不當。沉迷無節制。
那我們來看看這位小女孩發生了什麼事。

狀況一:我要吃飯

這位小女孩是因為腸胃問題而住院,因為要進行檢查,所以暫時無法進食。而這位小女孩就一直不斷重覆「我要吃東西、我要吃東西、我要吃東西…」,雖然家長很心平氣和解釋著原因,但小女孩還是一直不斷重覆著「我要吃東西…」,時間有半個多小時之久,直到醫生到來才停了下來。

狀況二:挑食

後來從家長與醫生、護士的討論中聽到,這個小女孩有嚴重的挑食,造成排便非常不順。後來,終於可以進食了,又是另一場挑戰的開始,這位小女孩這個不吃、那個不吃,家長還是很有耐心且低聲下氣說「你吃一口嘛!」「這個好不好?」「換那個好不好?」

狀況三:千金大小姐

當家長要要求這位小女孩做什麼事時,都是要用「求」的,只要小女孩不順從,只能一求再求。而且從隔牆傳來的流言,當時求她的那兩位祖父母都在清大工作。

狀況四:上廁所

有天夜裡凌晨三點多,這位小女孩吵著要上廁所,照顧者居然無法解決,要小女孩走去廁所,她不要,照顧者要抱她去,她不要,就這樣兩位人在那裡亂了半個多小時。

事後我個人的形容「家長們完全被這位小女孩『打趴』」,很多事是長時間形成的,例如,挑食。或許是因為小女孩生病,家長們特別忍耐,但從小女孩的那幾天行為,很明顯她是「主」家長們是「僕」。

我認真思考著,什麼是寵愛與溺愛?我得到了結論是:

  1. 對孩子的不當行為無管理能力
  2. 當孩子的僕人
你無法看出孩子的不當行為,或者對孩子的不當行為無指導能力,放任孩子的不當行為。孩子沒有選擇的能力,他們不知道對錯,他們犯錯時沒有受到指導,他們就會理解「這行為是對的,我可以對你們進行這樣的行為」,更進一步,連以下犯上你都不介意時,你已經在孩子的心中沒有了地位。

這在我們鄉下長大的孩子眼中,看起來不可思議。我提過我小時候,我們家祖父沒上桌前,我們全家人是沒有敢去動那一桌飯菜,管你多餓。那一句「來,吃飯!」代表他的身份,也代表我們對他的辛苦持家的尊重。

要是我們敢對長輩大小聲,應該會被打到斷手斷腳,還好,從來沒有發生過,我還活的好好的。

事後,與婆婆討論著這位小女孩的事,我們得到的結果是,我們真沒本事,無法教出那樣的孩子。@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