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越辯越明嗎?

就我讀過的書,目前只有兩位很會很會"討論"的人,他們不只會問,而且還會說。

  • 會問,能抽絲剝繭,一層一層慢慢進入核心(Core)。
  • 會說,能提出事證,證明或反證明你論點中的盲點(Blind)。
一位是東方代表孔子,一位是西方代表蘇格拉底。他們其實只說不寫,也就是他們本身並無任何著作,所有的著作都是由弟子或後人所幫忙記錄留下來的。

為什麼會想提這兩位,因為每當台灣選舉時間一到,就罵聲四起,好像平常的弊案都不是弊案,選舉時的弊案才是弊案。我先說明,這不是政治文,我不想討論政治。


討論,就研究理論是有一定程序,但每當我看到電視上在討論政治、非政治話題(國家、教育…)時,一來高興,二來低頭嘆息。高興在於,參考討論的人越來越多,這是一件好事。低頭嘆息在於,沒有"討論"的內容、沒有"辯"的內容,只有情緒與漫罵

我在想,如果孔子或蘇格拉底沒有加上那群高素質的弟子、朋友,是否也能辯出來千古真理?沒有好的問題,是否也能有好的答案?

雙方的質與量必須提升至某一水平之後,真理才是越辦越明,例如,石滋宜博士最近出了一本新書:「邁向世界的競爭力

邁向世界的競爭力

他抱著的是什麼書?一本論語。他用他行走世界與企業的經驗來說明,論語裡的真理是未來世界的主流。以他的身份地位,來進行這樣的討論是絕對沒問題的。

反之,雙方的質與量有嚴重的落差,那應該會和東漢末年的黃巾之亂一樣,反正,你敗了就是"什麼之亂",勝者就稱為"起義"、"為王"。曹操沒能統一天下,最後還不是給他一個挾天子的名聲,要是統一天下,我想歷史會重新改寫這一段。

我們應該努力進行著孔子與蘇格拉底的真理探討,那才是通往正義真理之路。週刊(不管什麼週刊)常會介紹一些很棒的國家教育、國家制度、國家法規…等,其實往核心看去,不外乎兩點:

  1. 真理探討
  2. 執行力

想是問題,做是答案。這些國家努力了解真理,而且盡全力執行。民主不等於選票,選票不等於民主。有品質的選票,才能產生民主,不然選了張角做頭兒,那你我不是藍色、綠色、橘色,而是黃色。

加油台灣,加油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