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事件簿 - 偷偷摸摸之壹電視網樂通機上盒

停用有線電視與網路

將家中的有線電視與有線電視網路停用。原因主要有:
  1. Cable TV與Cable Net必須一起申請,你能單獨申請Cable TV,無法單獨申請Cable Net。
  2. 每個月Cable TV與Cable Net的費用 1100 ~ 1400 元,這筆費用,我可以每個月拿來投資小朋友新教材,不管買CD、VCD、DVD、書、玩具…都覺得比給孩子看電視來的好。
  3. Cable TV的兒童節目,重播、重播、再重播,我都快要會背稿子了。
  4. 我們看TV與使用Net時間太少,反而都是小朋友在看TV。就算有看,也是吃飯看個半小時的新聞。
  5. 想改走純Internet方案。
純Internet方案,有很多選擇,例如,拿一台NB接電視,然後用PPS,想看什麼播什麼。或是,現在有很多「網路影院」的產品、無線電視台、MOD…,我也有例入考慮。雲呀雲,希望有朵彩虹雲可以用。

簡單說,就是我們家沒有電視的需求,只有網路需求,例如,我們家中的 070 網路電話(節費盒),順便說一下,我在 12/1 日合約到期日,把那不更新軟體 070 軟體網路電話給停用了。我想要只透過網路解決家中的影、音之類的需求。剛好和同事聊天,聊著聊著,同事說,我們的代理商是壹電視網樂通的代理,他手邊剛好有代理商送來的機子(讓我們玩),沒有多久就拿著一台來給我帶回家玩。

壹電視網樂通機上盒試玩心得

  • 除了看節目與影片時,其他什麼都慢。
  • 穩定度…不好。
我拿到時的軟體版本是 247,現在為 251,整個選單的過程就是慢,開機慢,上下慢、左右慢,進出慢,更軟體體也慢,簡言之,就是操作時反應很慢,其他當你開始看節目台(含HD)或電影台時,是OK的。穩定度是指,會當機,一週內有三次,對於我的選擇進入無反應情況,畫面就停在某選單上,通常插拔電後就能回復正常

對於免費的東西,實在不要要求太多,最少看節目與影片時,沒有出過什麼狀況。對於我們只想看看新聞而言,「免費+新聞」,它是能符合我們家的需求。它現在也推出月付 58 元,看電影只要 1 元的方案,實在很有吸引力,但會不會繼續使用,請接下去看。

為什麼說壹電視網樂通機上盒偷偷摸摸


可能是平常工作內容與網路相關,所以對網路動作比較敏感。

試用的前一週,特地花了時間與寶貝們看電影,「心動時刻」、「搶救旭山動物園」都是不錯的日本片,但發現很奇怪的的一件事,為什麼我們看完片子,按下 Power off 後,我的Hub燈號閃的飛快。因為Cable Net的設備只有一個孔,我必須接一台Hub出來才能分接其他070、PC、NB、Wireless…等。看著1, 3孔的燈號閃的飛快,感覺不對勁!(1 是 Cable Net, 3 是壹電視網樂通機上盒)

幾次測試之後,我終於知道原因,原來網通樂在我們按 Power off 後,會偷偷放「廣告」,而且只有聲音沒有畫面。你按 Power off,然後電視不要關,等個約10來秒(看網路速度),你就能聽到廣告的聲音,而且時間還不短。這點讓我很不爽。這就像我們把電腦關機後,還有人用我們的電腦在做其他事一樣,而且是用我們的頻寬在營利他自己,這跟木馬的行為有何不同?

試用是試用,我還是有簽一張正式的簽收單,印象中我沒有看到有如此條約,我又從頭到尾看到二次,我很確定沒有這種行為的條約。我不知道這種行為是否合法,我有發文去問NCC,看NCC回覆吧!

NCC針對網樂通之行為回覆

敬啟者:
  您好!您於12月3日反映「網樂通於關機後仍播放廣告聲音」電子郵件,說明如下:

   網路內容包羅萬象,其所涉各項問題與實體社會一樣,係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權責處理;本會對於網路內容之管理,係依據本會組織法第3條第5款規定,推動及宣導我國網站內容分級制度。另依100年11月1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之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賦予本會召集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委託民間團體成立內容防護機構等任務,並以「促進業者自律」等更周延的防護機制,保護兒少上網安全。

  壹電視新聞臺雖取得衛星廣播電視節目供應者經營許可,然其經營之網樂通仍屬網路內容,並非以衛星廣播電視法及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規範;惟為尊重陳情人權益,本會已將您的意見函轉業者請其注意改善。謝謝您的來函,敬祝

闔家平安。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敬啟

滿不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