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l - 電腦不斷重開機(reboot),怎麼辦?

假設你有一台舊電腦,會說舊電腦是因為新電腦碰到「不斷重開機」的機會不大。一般而言,我會分為兩步驟,一是作業系統(OS)是否有問題?二是硬體(HardWare)是否有問題?

Is OS / Software problem?


computer 不斷 reboot 之前先確認:
  1. 電腦是否有安裝「防毒軟體」?
    最少有基本保護,可以排除大部分病毒所為。
  2. 是否有上什麼奇怪的網站?
    防不勝防的一部分,就算有防毒軟體,還是會中獎,很大一部都是透過惡意網址而來
  3. 是否有安裝任何「新」軟硬體?
    Driver 的相容性,沒有寫好的 Driver 容易造成系統當機。例如,你如果買 WD 之類的 HDD ,都可以到原廠網站下載 Acronis True Image WD Edition 的軟體,有免費可以使用,當然是不錯,不過我被這一套軟體害過幾次,裡面有一支 *.sys (名稱記不太起來) 裡造成 Windows 7 系統不穩定,而不斷出現藍白畫面。
  4. 是否已經數次當機?
    即在這之前,是否有過當機記錄,而且已經當機數次了?每次的當機,除非你有使用 Raid 5 之類技術來保護你的作業系統,不然,每次的當機多少會對電腦造成一些傷害,就像內傷一樣,短時間或許不影響,但長時間下來,或許已經要作業系統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
先確認電腦在不斷 reboot 之前,是沒有「異動過」。

Is Hardware problem?

Hardware 的方向,大約分三方面:HDD、RAM、Power。

Is HDD problem?

可參考「如何做硬碟檢測(HDD Test)」確認 HDD 是否有問題。我碰到的 HDD 問題名次為:
  1. 壞軌
    處理:保固內,送去換一顆新的(不過,請小心 HDD 保固的文字遊戲)。保固外,就直接買一顆新的吧!
  2. 馬達
    通常不會送修,如果真的有「重要資料」,就送「硬碟救援」。如參考「資料誠可貴,毀了價更高」。
  3. IC
    這很麻煩,簡言之,就是 HDD 會突然抓不到,突然又一切正常。

Is RAM problem?

現在的 RAM 都是做永久保固,不過現在 RAM 品質,老實說,我認為現在的 RAM 品質跟以前比很差,我新買的電腦,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就換了二支新 RAM。這時候,我們就需要有專業的證據說是 RAM 壞了。

我推薦使用 http://www.memtest86.com/ ,最好下載最新的 4.x 版(ISO檔),4.x 才有支援多核心環境,或是你手邊有 Linux 的安裝光碟 Disk 1,通常也都包含 memtest86 這套測試工具。

使用 ISO 檔案燒成光碟開機片,然後使用光碟開機,會立即進入測試模式,就放著給它慢慢測,有問題你就能看到一堆的 Error Message。

Is Power problem?

Power 造成 reboot 的情況比較少,但我還是有碰過。通常 Power 有問題,比較常見的是「電腦開不起來」、「不容易開起來」。

以上,就是大致基本處理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