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胡立陽出人頭地100招(2)求學篇

求學篇是第一部分,此部分談論的不只求學,還談學習的態度、方法、方向,還談些求學的目標等等。

能找到適才適所的工作,的確可以改變命運。(P.17)

一生中受教育的時間很短,但是未來工作的時間很漫長。(P.36)
如果全天下的人想法都一樣的話,那麼人生肯定就不會有精彩的事情發生。(P.36)

這讓我想到有多少人是為學歷而讀書,為文憑而讀書?有多少人是為自己而讀書?
…大多數人連嘗試都不肯就自我否定了。(P.41)

Hang in there. 不要輕言放棄。(P.44)

讀書的目的不應該只是爭成績、讀死書,如何將學到的知識派上用場才更為重要。學校裡的分數不會跟著你一輩子,但是,腦袋中的知識卻能讓你時時刻刻都充滿著魅力!(P.46)
在「第一志願有那麼重要嗎?」小姪女已經如願考上第一志願,但下集才要開始,如果有機會,應該會是在三年後在來寫。
依賴好記性,不如記張小卡片。(P.49)
寫Blog也算是記張大卡片吧!@_@
學會抓出一本書的重點:
a. 英文書:每一章第一段;
b. 中文書:每一章最後一段。(P.53)

圖書館…(P.55)

自從我們去圖書館辦了借書證後,寶貝在假日時就很喜歡拉著我說,爸比,我們去Library借書書好不好。原因有二,一是家裡的書她大概已經看了不下數十次了,二是順便可以出去走走,而且到了圖書館看到那滿滿的一堆書,讓寶貝的精神飽滿。而且善用圖書館資源,也可節省下一筆不小的費用。讓孩子愛書,從帶去圖書館開始。
要徹底學習一種事物,需要很自然地投入一個恰當的環境中,只要你身歷其境,便能更快吸收。(P.58)

感恩節:
1. 感謝上天恩賜豐收;
2. 感謝印地安人的相助與教導。(P.59)

記起來,Maybe那一天你去外商 Interview 就問你這一題。
學好英文(放輕鬆)
1. 用自然發音(Phonics)
2. 背下十篇英文童話
3. 積極塑造外語環境
4. 熟悉談話主題
(P.60 ~ P.62)

我之前有介紹幼福2034系列的英文童書,我覺得很合適拿來這裡使用。Phonics對於我們這種學 K.K 音標長大的人,還必須重學一次。但如果你才剛要開始,現在的教材都已經做的很棒,去趟書局,應該可以讓你眼花撩亂。
多接受,少排斥。(P.64)

臉皮厚一點,勇氣多一點。(P.66)

每天都要認識一位新朋友。(P.68)

離開「校園」前,如果你沒有把握這個機會,那你的人際網會瞬間消失一大半,而身邊的朋友或同學,很多不婚的理由是「找不到人」。上班的環境很固定,每天見的都是那些面孔,除非很幸運讓你在Office裡碰到那位公子、公主。不然因為認識不到新朋友,只能放任感情放空,可惜呀,可惜。
面對任何難題,與其…原地打轉,不如…換一種方式解決。(P70)

在求學篇裡有一段「用四年換取四十年」的故事,實在讓我佩服,做大事者,大概都有這種「魄力」,不管看哪位成功人士的傳記、故事,都一樣,當他們看到或找到那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不管原本是多舒適,也會毫無猶豫跳出舒適圈,然後去開拓屬於那片「他的天地」。最後,旁人只能在流傳著他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