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l - 讓你知道什麼是極致壓縮的7-Zip

昨天我介紹了「Visual Studio 2010 and .NET Framework 4 教學資源包」,因為它本身是個「自解縮壓檔」,只是進行解壓縮,透過資料夾內的Default.htm來連結各位網頁使用,它本身不是 Application。

所以我就想把原始下載回來的 VS2010TrainingKitJune2011.Setup.exe 直接 Copy 隨身碟中,帶回家,然後複製一份到電腦中,If 金剛帶小孩有時間 then 就看看此教學資源包。畢竟下載回來要 421 MB,家中網路又沒公司快,重複下載又浪費我的時間。

不過這時興起我的一個念頭,這份 Visual Studio 2010 and .NET Framework 4 Training Kit 解壓縮完的大小是 1.76 GB,如果我使用「號稱」超強的壓縮軟體 7-ZIP 來壓縮這份文件,會是什麼結果呢?

我很好奇,所以我們使用 7-ZIP 裡的極致壓縮來壓縮這 1.76 GB 的 Training Kit 目錄,也借此介紹此一免費又強大的壓縮/解壓縮工具,另外,我也與市面上另兩套 WinRAR, WinZIP 做了比較。


壓縮率第三名:WinRAR


WinRAR CPU使用率
圖一:WinRAR CPU使用率

WinRAR 壓縮過程
圖二:WinRAR 壓縮過程

WinRAR 壓縮最佳
圖三:WinRAR 壓縮最佳

WinRAR 版本與授權
圖四:WinRAR 版本與授權
BSA 最近廣告、新聞不斷,所以我補上一張圖四,我有很大一部分工作為程式設計,我非常支持正版軟體。

壓縮率第二名:WinZIP


WinZIP CPU使用率
圖五:WinZIP CPU使用率

WinZIP 壓縮結果
圖六:WinZIP 壓縮結果 (這我喜歡)
WinZip 15 測試版
圖七:WinZip 15 測試版
我使用為 45天測試版,只是為了比較結果,所以下載安裝、測試。也因為是測試版,我無法使用 WinZip 製作自解壓縮檔 ( *.exe ),不過我相信,這不會影響太大結果,所以我還是採用其測試壓縮出來的 *.zipx 的大小為結果。

壓縮率第一名:7-Zip


7-Zip CPU使用率
圖八:7-Zip CPU使用率

7-Zip 壓縮過程
圖九:7-Zip 壓縮過程
7-Zip 版權
圖十:7-Zip 版權
7-Zip為自由軟體,可以免費使用,誰說付費的一定比較好,等會兒你看到結果就知道,為什麼 7-Zip 敢使用「極致」這二個字,人家不是臭屁,是真本事。

壓縮結果

7-Zip 壓縮結果
圖11:7-Zip 壓縮結果 ( 點擊看大圖 )

WinRAR, WinZip, 7-Zip 壓縮結果
名稱大小說明
VS2010TrainingKitJune2011.Setup.exe 431,178 KB 從MS下來回來的原始檔
VS2010TrainingKit.rar.exe 418,210 KB 使用 WinRAR 製作自解壓縮檔
VS2010TrainingKit.zipx 401,312 KB 使用 WinZip 製作最佳壓縮檔
VS2010TrainingKit.exe 200,247 KB 使用 7-Zip 製作自解壓縮檔

數據證明了一切,為什麼我要使用 7-Zip,我為什麼支持使用 7-Zip,不單單只是它是自由軟體,而是它不凡的壓縮率

結論


誰說便宜沒好貨,在網路的世界裡就是有這種便宜到不用錢,而且貨色A++++++++++級的貨色。如果你的電腦裡還有需要付費但又是快樂版的壓縮軟體,又怕 BSA 找上你,那先換這套 7-Zip 開始。

另外,在測試時發現,可能現在x64的硬體、軟體都比較成熟了,CPU 使用率(多核心)就平均而言,都差不多。但壓縮的時間 (對不起,我沒有計時),就感覺而言,7-Zip是比較久,但這一些些時間所換來的成績,我想你會是滿意的。

一套超A級的壓縮/解壓縮軟體,值得我推薦給你。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