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沉思錄:一念之間改變人生

時間:20011/8/14 4:40 AM ( 100/7/15 )

一本值的一讀再讀的好書:沉思錄 ( Marcus Aurelius 著)

開卷第一頁,才看完就讓我起雞皮疙瘩。

《沉思錄》第六卷
如果有一件事對你來說,是難以完成的,
不要認為其他人也不可能完成。
如果完成這件事,對其他人來說是可能的,
想必你也能完成它。

讓我們努力說服人們:
當正義的原則指向這條路,就循著這條路前進。
如果有人強力擋住你的去路,就把它當成自我的鍛鍊,
不論是披荊斬棘,或清除爛泥,都是一種收穫。

不管是人生、心靈、自傳、小說、愛情、古典、勵志、財經或是技術…,看過的書不算少數,但一段小小的話就讓我起雞皮疙瘩,這是為什麼?我的心在想什麼,我的靈感受到什麼,為什麼我的身體會有這種反應。

凌晨起來,一頁一頁的翻下去。

我看,我想,我問。

我看

不是因為他的智慧,關於有智慧的書太多了,但知易行難,也是之所以這些智慧成為智慧,為何不是一般人可得可行的原因。沉思錄中的普世價值,就可行性而言,比起其他真言、真理高出許多。如果書名「沉思」,讓我們進入「心的世界」。

我想

每看完一小篇語錄札記,不會讓我更聰明,確能讓我那心靈轉盤有了潤滑,開始轉動。它就像除鏽劑,快速進入內心,找到你生鏽卡住的地方,潤滑,然後驅動。讓你可以如同坐阿里山小火車,有機會看那心中世界的山水白雲。

我問

這才發現,智者不是多會回答問題,而是多會問。透過一問再問,慢慢深入,進而追求真理。自省再自省。都已經幾千年了,我們還在追求古人的智慧。前人留給我們太多,希望未來人也是這樣看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