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假- (4) 一個完整的家

太太的責任

愛心、慈心、悲心是女性的優點,如何引導先生做好事、走好路,是做太太的責任。《靜思語 第二集 36頁》
首先,要感謝我太太,成為情人、成為夫妻、成為人妻,一路上就像證嚴法師的話。為了「家」她可以做一切的事,包括跑去擺地攤。她的偉大,我無法形容,我對她,已經不知道什麼是愛?因為愛只是一個字。 

她為了二個寶貝為了這個家,請了一年的育嬰假,這一年有許多讓我改觀的事。

什麼是家?

從來沒想過,反正就是結婚,住在一起,就叫家吧。是嗎?
買個房子,買個傢俱,早上出門上班,晚上回來,然後睡在同一張床上,就叫家吧。是嗎?

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什麼是家?」還好有這一年的育嬰假,讓我知道什麼是家。

結婚前,我們已經是兩個「上班族」,結婚後,更是兩個「上班族」,有了兩個寶貝後,想那麼多,賺錢要緊,管他什麼族。單身前(沒生小孩),時間自己的,錢自己的,什麼都是自己的。但打怪升級後,時間~寶貝們的,錢~寶貝們的,什麼都是寶貝的。

育嬰假之前,兩人上班,從來沒有感到什麼不對勁。育嬰假之後,我才我知道,家裡有一個人的差異有多大。上班,反正就是出門,送小孩去保母那裡,然後我看一天的Monitor,打一天的Keyboard,婆婆整一天的小朋友。然後下班,接寶貝回家,玩一下,然後送她們上床,週而復始。

育嬰假讓我們的生活有了意義。

早上有熱熱的早餐可以吃,中午有滿滿愛心的便當可以吃,晚上有滿滿一桌菜湯,讓你每天吃到快吐,還是一直吃。

早上有大寶與二寶的十八相送,又是抱又是親,晚上回來,又是大寶與二寶的大聲尖叫,然後衝過要你抱抱。尤其是二寶,連放個包包,脫個鞋的時間都沒有,不然就放聲大哭。

每天,我都準時下班,不準時下班,我會死,我太想她們,我太想家。

上班,帶小花散聊天的話題都是公事、八掛…,聽久了,都智障了。育嬰假,每天聊天的都二位寶貝每天的成長,今天大寶做了什麼天兵的事,說了什麼天兵的話;二寶怎麼跟阿花玩,玩一玩拔阿花的毛…,真的,很多時候我都笑到嘴都酸了,還在笑。

最美好的時光

終於知道,為什麼早期的社會要男主外、女主內。以前總覺得雙薪沒什麼不好,現在很後悔,沒有得到那個能力,可以讓婆婆當一個人全職媽媽。在育嬰假結束之前一~二個月,婆婆心情低落,原因只是簡單的不能再陪小孩,而且時間越近,心情趣糟。小孩也沒陪好,家也沒顧好。那段時間,看在我眼,痛在我心。

第一個大寶貝時,一開始就給保母帶。第二個寶貝時,婆婆決定自己帶時,剛開始還有點擔心,能不能當個好媽媽,後來發現,想太多,帶孩子太好玩了。也因為大寶貝一開始就是白天給保母帶,晚上我們帶回家,其實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就要送大寶貝上床睡覺了,對她的一切,都只能來自那每天晚上接送的幾分鐘,忙時,也是只能透過那連絡本上短短幾句話來了解。

其實,那時候對於這樣,我們已經很滿足了。

我們的育嬰假是,妹妹0 ~ 1歲,姐姐是1.5 ~ 2.5歲,這一年來,我們完完整整的陪伴、相處、了解孩子,原來我們失去的不是錢。有了育嬰假後,我們才知道,我們真的是好可憐 ( 哭ing... ),我們把寶貝們最美好的時光送給別人,然後還要拿錢給人家。

育嬰飯菜

現在,那接送的幾分鐘,連絡本的的幾句話,已經無法滿足我們,我恨,我恨我自己。我感謝,感謝我們的父母親,我與婆婆都是在宜蘭這好山好水的地方長大,我們都是在大家族裡成長,與現在的小家庭是個很大的對比。

社會一直改變,生的少就算了,生了還要給別人帶別人養。我們的孩子也不太可能了解在大家庭長大的感覺是什麼。長大後,看到這些兔仔子,說她們沒規矩嗎?自己想想,時代不同了。以前,我家裡用餐是要等我爺爺從田裡忙回來,洗完澡,上桌吃飯,我們才能上桌一起用餐,而奶奶和媽媽是等到爺爺吃飽後,才會過來一起吃。很傳統吧!

是的,這一年的育嬰假,我們就是這樣過。為什麼我一定要準時下班,因為家裡有四口子在等我「開飯」。很多事,一定要長大且經歷過,你才會知道為什麼。小時候也不清楚,為什麼家裡的大人,天還沒亮就出門去工作,為什麼晚上還要等他們回來才能吃飯。不清楚,反正已經習慣了。

這一年,回到家除了寶貝們的迎接,另一件最高興的事就是,媽咪總是算好時間,然後對剛到家的我說:「飯菜都已經好了,馬上就能開動。」然後,從廚房送出一道道冒著白煙的飯菜。完了,我中毒了,少油少鹽少味素。你現在要我出去吃任何一家的飯物,對不起,通通不及格。

時間三小時與六小時的差別

我們回家,都能和父母親,或是爺爺奶奶聊著以前的種種。現在想想,我的孩子以後會跟我聊著什麼話題?他在保母或托育中心的種種嗎?我現在還是不時會與婆婆討論著「如果我們留在宜蘭…」、「如果我們回宜蘭…」這種話題。

這每每都讓我回想一篇網路留傳的故事:「薪水三萬與六萬的差別」。

我的要求不多,能有多一點時間可以陪著孩子,希望未來我能寫一篇「時間三小時與六小時的差別」,然後在網路上流傳。

這一年的來點點滴滴真的很棒,必定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年。

I love your, wife , daughters, flower ( my dog ).

我只能盡最大能力,做好老公、父親這兩個角色來回報你們給我的幸福快樂!

如果你經營過ixxx事業,找到無人的地方,給我3分鐘,你會懂的。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