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l -- H3Viewer,我最推薦的MSDN閱讀及管理工具

MS Help 1.1


MS Document Explorer

H3Viewer

我們安裝了Visual Studio 2010之後,內附的說明文件檢視器會是MS Help 1.0版,但你會發現,當你安裝了Visual Studio 2010之後,開始「程式集」裡依然有Visual Studio 2008的目錄,當你打開目錄內的「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8 文件」會開啟的是「MS Document Explorer」,不過如果你有安裝MS SQL Server,它會開啟的是MS SQL Server的說明文件,而非Visual Studio的說明文件。

MS Help 1.0用的很不順手,後來Visual Studio 2010 Service Pack 1做了一些改進,改為MS Help 1.1版,還是沒有MS Document Explorer來得好用,所以現在我好的選擇是「H3Viewer」文件檢視器。

H3Viewer的正體中文是由小弟翻譯,此次算是正式介紹。首先,你必須使用Visual Studio 2010的「說明 → 管理說明設定」,


你可以選擇使用「線上」或「本機」,選擇使用「本機」等於是「離線版」,跟好久好久以前,每一季MS都會寄一次MSDN光碟來,然後我們就會很高興的安裝最新版本的MSDN到Notebook上一樣。現在HDD容量都很大,我個人是先考慮使用本機說明,如找不到才使用線上說明。

選擇使用本機說明,必須指定的安裝Disk,記的空間要大,基本上10GB來安裝就很夠了。然後選擇「從線上安裝內容」,


按「加入」,把你想加入的Document按「加入」,然後按「更新」,即會把線上的文件安裝到你本機。然後,我們下載「H3Viewer」來安裝使用。安裝完,系統依然預設會使用MS Help 1.1,你必須先使用「系統管理員」來啟動H3Viewer,然後修改預設檢視器,


這樣未來就會預設啟動H3Viewer。

H3Viewer軟體使用


H3Viewer軟體使用,不一定要啟動Visual Studio 2010,而是在你想查詢文件時就可以開啟使用,不過一般而言,還是邊使用Visual Studio 2010 + H3Viewer機會多些。


當我們尋找String關鍵字時,會出現一頁List,從List進入後,我們可以使用上面的Navigation來開啟或關閉導覽列,讓我們在同一個相關類別、屬性、方法中快速查詢。左邊的「Sync TOC」會幫我們進行「目錄同步」,


這樣你就能使用「Navigation導覽」與「Contents目錄」之間快速查詢同類與非同類資料。再左邊的「Find」可提供「高亮度提示」,讓我們查詢文件時,可更快速找到重點,可不要小看Find的高亮度提示,MSDN的文件,可不是每一篇都像我們範例圖String屬性一樣短短的。


Menu導覽列是另一好用的功能



可以快速切換到你想去的地方,不用像使用Online MSDN一直在那裡上上下下的拉來拉去。

Index功能


不多說了,即打即搜。

Bookmarks功能


這個功能對我個人而言,是整個核心,如果你很習慣查詢MSDN,但很討厭的是MSDN沒有一個線上Bookmarks功能,雖然可以整理在瀏覽器書籤,但你知道,使用MSDN就是一直從A篇跳到X篇再跳到F篇接著又是P篇…,你就整天在瀏覽器裡「我的最愛」裡找來找去,跳來跳去,眼都花了。



H3Viewer在建立和加入書籤上,沒有那麼的直覺,你必須先再最外層目錄建立你要的「分類目錄」,

然後點擊進入想要加入的分類目錄中,再按Bookmark所帶出的視窗中Folder路徑會會自己加上你所選擇的分類目錄。

修改字型



預設是Default,CHS Font與CHT Font的預設值是給我作者的建議值,如果你不是很喜歡,或是想修改為你「看的順眼」的字型,可以修改:「C:\Program Files (x86)\Helpware\H3Viewer」(Windows 7 x64)之下的「h3viewer.ini」檔裡第一段[Style]:

[Style]
Default=*
Arial=           font-family:Arial,Verdana
Calibri=         font-family:Calibri,Arial,Verdana
Cambria=         font-family:Cambria,Arial,Verdana
Courier New=     font-family:Courier New,Arial,Verdana
Georgia=         font-family:Georgia,Arial,Verdana
Lucida Console=  font-family:Lucida Console,Arial,Verdana
Segoe UI=        font-family:Segoe UI,Arial,Verdana
Tahoma=          font-family:Tahoma,Arial,Verdana
Times New Roman=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Arial,Verdana
Trebuchet MS=    font-family:Trebuchet MS,Arial,Verdana
Verdana=         font-family:Verdana,Arial

Black Font=      color:#000000;font-family:Segoe UI,Verdana,Arial;
Blue Font=       color:#003E6A;font-family:Segoe UI,Verdana,Arial;

CHS Font = font-family:宋体,simsun,nsimsun,黑体,simhei,楷体,simkai,仿宋,simfang
CHT Font = font-family:新細明體,PMingLiu,標楷體,DFKai-sb,細明體,MingLiu,微軟正黑體,Microsoft JhengHei

H3Viewer會依順序搜尋系統內是否有設定的字型,如果你想使用「標楷體,DFKai-sb」來閱讀文件,那就把「標楷體,DFKai-sb」改為「font-family:」後的第一順位,然後重開H3Viewer即可。

Online MSDN


這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你使用了「Help Library管理員」下載了不管多少的離線版文件,總是會少東少西,離線版的資料完整度不會與線上版一模一樣,不要以為你把整個MSDN文件庫的抓下來了!我們還是有很大的機會查詢線上版的資料。

例如,我們在學習ASP.NET MVC或想找正體中文的SQL Server線上叢書資料時,你就會發現,在離線版裡,像ASP.NET MVC一丁點資料都查不到,而且不管是英文版還是中文版資料,這時你就必須使用線上版來查詢。


第一次選擇使用Online時,我們可以先選擇要使用的「介面」及「語系」,然後按下「Open Online」,


例如,我們要找ASP.NET MVC 3的文件,那必須在「語系」選擇「en-us」,因為ASP.NET MVC 3的文件還沒有正體中文版,


備份H3Viewer我的最愛



在「My Help Viewer Bookmark」按左鍵,選擇「Explore Folder」,即可開啟所在目錄,


只要備份此目錄下所有目錄,即可備份H3Viewer的書籤,另我們也可以與Internet Explorer的我的最愛整合,選擇「Go to IE Favorites folder」,這樣你在按「Bookmark」加入書籤時,就會以IE我的最愛為目標來存放。目前只支援IE,如未來能支援其他瀏覽器的書籤建立,再透過書籤同步工具,那就太棒了。

「IE 匯出 → 其他瀏覽器匯入 → 書籤同步工具」,這有點費工。

當你備份好H3Viewer書籤後,你如果有多台電腦,即可把此備份目錄複製到另一台有安裝H3Viewer的電腦相同目錄之下,即可共用此書籤,此手動方法是呆呆式方法,但我喜歡。

一個好的工具,能讓你在學習時有加分的效果。H3Viewer是我目前最推薦使用的MSDN閱讀及管理工具。

Refer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