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常

出生的喜稅,與失去的痛苦,好像無法畫上等號,因為出生沒有失去的數十年的情感

最近「人生無常」這個詞,跟著我太緊了,實在有許多感觸,讓我留下一二回憶吧!

人生如夢,夢如人生

我這一生,到目前為止真正面對過死亡有二次,第一次是車禍,但沒有什麼感覺,那時住了7天的加護病房轉一般病房時,女朋友(現在的婆婆)問我,有什麼感想?我說,我一定前途光明,因為整個加護病房只有我一個病人會打開眼睛,而且不管什麼時間,加護病房的燈總是好亮。

那第二次呢?第二次是一個很特別的情況,在夢裡。最近,我常常會進入一個深度長夢,什麼是深度長夢?一是這個夢的時間都很長,二是第二天不會有睡不好的感覺。而且這些夢境精彩度都不會輸電影。夢,各位也知道,常常是醒來就忘了,不過總有幾個是那麼特別。

特別的夢有讓我「哭醒的」、「嚇醒的」、「笑醒的」」。嚇醒的是鬼故事,我就不說了。哭醒的是感情事,我也不說了。笑醒的請參考我這篇「連做夢都在笑」。還有一類是「預知型」,就是,你幾個月、幾年後會發生的事,就先在夢裡做一次給你看,這種夢都不長,而且這種夢就醒來就忘,但等到那個時間點你就會突然跟自己說,現在這些人、事、物不就是我那時的夢境嗎!不過這個預知型的夢,隨著年紀的增長,已經很久沒有發生過了。

最後一種,是「感動-哭醒的」。

尋寶遊戲

這是最近一個深度長夢的內容,因為是感動哭醒的,所以內容大致記得。

有一個富翁,留下了一大筆的財富,這筆財富大到「富可敵國」。而富翁死後,將這筆財富藏了起來,而且還設計機關,讓人可以來找尋這筆財富。這個機關設計是,你必須找來二十個人闖關,但從來沒有成功。我,也就要那筆財富,所以我就去找個19個人連我也一起來闖關。

闖關的內容大致是這樣,每關在一個房間內,由一人進去闖關,每關闖關方式都一樣,進去關卡內會有一張圖,而且關卡會跟這張圖一模一樣,你必須在時間限制之內,找出相異之處,過了就進入下一關,沒過,這個人會被處罰。(很像大家來找喳)

關卡越後面,難度會越來越難。剛開始,大家還覺得沒有什麼,但等到後面幾關,大家才發現,每個關卡都是精心設計,也因為關卡越來越難,所以引發大家更多更深入的討論,大家才發現,每個關卡的內容,都會與來闖關之人習習相關。每個關卡都是為了讓這些人深思、反省。

第19關,差異點在一個很細小的地方,在一個神明的臉,因為必須進行送神及請神的儀式,就是這關不只找到差異點,還必須把圖片上的正確的神明請來,才算過關,而且關主還允許我提前闖第20關,等到請完神明,才開始計時,送神及請神的儀式完成的時間要24小時。所以我可以有24小時加一點點時間,來完成第20關。

一開始我很高興,這19個人都能在時間內通過關卡,我怎麼可能過不了,眼看財富將要得手,而且我們這些人經過前面關卡的深細及反省,已經有所改變,我應該能過關。

闖關開始,一開始我傻眼,第20關必須完成20張圖,難怪會給我24小時的時間。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發現這20張圖,比前面19張都還要難,於是我轉頭要求其他19個人的幫忙,但那19個人已經在開Party,好像已經得到財富似的,又回到紙醉金迷人性面,我越來越緊張,因為以現在的進度,要在24小時內完成這20張圖是不可能的。

終於,時間到來,我沒有完成這20圖的關卡,突然有一個小姐出現在我面前,小姐跟我說,前19關如果沒過關,處罰都不大,但也因為我們很順利的過關,所以已經忘了處罰這件事了。但第20關的處罰是,「你必須去死!」

這時的我,整個人嚇傻,然後開始痛哭,我開始後悔,為什麼要貪心這筆財富,腦袋裡開始出現一幕幕畫面,隨著畫面的過去,我哭的越來越慘,畫面一幕幕的在我的不是,就在最後要執行處罰時,我好像悟到了什麼,有一句話突然出現在我心裡,而且這句話好像是是關主在對我說的感覺,他說:「人生無常」。

後來我就醒來,慢慢坐起,然後就哭了起來。

在夢裡,當那位小姐說:「你必須去死!」時,那就死亡的感覺,比車禍那一次還強烈千倍,萬倍。其實在夢裡,我和其他19個人和我都是社會敗類,但就像夢裡情節一樣,前19關都是讓這19個人深思、反省,給了大家一個懺悔的機會,但到了20關需要大家合作時,由於大家還是被金錢沖昏了頭,所以我只能獨立闖關,受到最大的處罰,去死。

身體有異

也是最近的事,就是我身體常常不舒服,但去醫院去檢查,也查不出個所以然。這常常會讓我想到那句「人生無常」。我改變一些生活作習,最重要的是不熬夜。又常常在Facebook上看到國中同學,因為罕見疾病所受到的身、心、靈的煎熬,更讓我不時回憶我的求財夢,我的那句「人生無常」。同學加油!如果你接下去看的話。因為「只要呼吸就好!」

白髮送黑髮

一早,收到妹妹facebook傳來惡耗,說我一位乾哥,在工作中不幸過世了。這個乾哥和我哥是同學,因為感情非常好,也受到乾哥媽媽的疼愛,所以就認了乾媽,而乾媽和我媽媽又一拍即可,更是親上加親,只要我媽超過三天沒去乾媽家,乾媽就會打電話來罵人。

讓我停一下…

海綿寶寶有一集,在與一個酷型男學衝浪,那位酷型男只講了一句:「只要呼吸就好!」

只要呼吸就好!一個多簡單的要求。除了不捨,我心中又是那一句「人生無常」。

生生死死,是我這個年紀要面對的事實。還好,我自認為我的生人少有遺憾,我還在學習更正確的人生態度,更正確的「生活方式」,照顧好自己與家人,誰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人生無常,這就是真實人生。



這是我非常非常愛的一首歌,我跟婆婆說過,如果我走了,放這首歌,一直Replay就可以了。

Refer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