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新個人電腦Partition規劃及Windows 7備份

安裝東西不就是「下一步」「下一步」嗎?有什麼好規劃?這個東西我是從Linux學的,一個好的系統規劃,能讓你省下未來的時間或金錢,現在或許用不到、沒感覺,但就像「書到用時方恨少」,事前多一份規劃,事後少一分麻煩。

Partition

你如果有買過Notebook,這些大廠的預設值會讓人…頭痛,有些分C:與D:,然後各50%,或是直接省事的,一個C:,沒有選擇,反正我是沒看過「滿意」的切割就是了。

現在HDD容量都很大,去買場都是500GB起跳,如果預算可以的話,我建議最少二顆,除非你的資料都不重要,可以的話三顆是基本,選張有Raid的主機版(有Raid 5的比較貴),將其中二顆做Raid0(或是三顆做Raid5),你的系統會順很多,另一顆當備份用,是等一下的重點,我們先談Partition,在Partition切割方面,我認為最少要切三個,以500GB HDD為例:
  • C
    OS,作業系統、驅動程式、軟體,容量約20% ~ 30%,這部份要看你會安裝軟體事先規劃好,如果你預計安裝的軟體都會很大,那給個30% ~ 40%也可以,反正要大不要小
  • D
    Temp,即存放暫存性資料,容量約10GB ~ 20GB,把系統環境變數裡的「暫存目錄」設到這裡來,一來是讓C不會變亂,二來是在進行備份時,不用把這裡暫存資料也一起備進去。當然你也可以利用「RAMDisk」來當Temp,速度會加很多倍^_^。但RAMDisk再大也不太可能比HDD大,像我常同時下載一些大檔案,一下下RAMDisk就爆了,這時還是要回到HDD來。
  • E
    Data,資料存放區,其他全部給它,你的Music、Movie、Photos…。
還可以更進階:

  • C:OS
  • D:Program
    就是把程式都安裝到獨立一個Partition,如果依這樣的規劃,原始那30%的C約留10%~15%即可,D留15% ~ 20%應該就很夠用了。
  • E:Temp
  • F:Data

安裝OS及Driver

先安裝一個Clear的OS,只包含Driver和最新Update即可。

制作「Windows 備份」

其實本篇的重點是Windows 7 (Vista也有)中的「Windows備份」,它讓我爽很久。

在以前,不管是Server或XP,備份單指備份資料而言,而且老實說,不用好,我都拿CD、DVD…備一備還比較快。如果你是要備份「作業系統」,那是要花錢錢的,最有名的應該就是Ghost了。但Ghost是離線備份,是很強大,但必須把OS整個Shutdown,再開機進入Dos模式,如果你玩過DOS 6.22,那代表已經有點年紀。

後來技術進步,發展出還原卡,但以以前學校使用的經驗,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的還原卡,對效能影響太大,如果是上Office之類的課程還好,但要是上Server系列程式,那就很慘,最後就是讓我們這些工讀生忙死。

接下又發展出Online備份技術「陰影複製(Shadow Copy)…一堆專有名詞」,除了Ghost也開始出現一堆的備份產品,這是好事,與離線備份最大的不同是,你不用關機,在系統還是執行時就能進行備份的動作,不管是資料或作業系統都能備份。

Microsoft從Vista開始提供「備份與還原」工具就相當的好用,無奈Vista被罵到臭頭。在Windows 7後一樣內建「備份與還原」工具,就一般用途而言,已經相當的好用。如果你剛開始接觸Windows 7,或接觸一陣子還沒用過「備份與還原」功能的人,我強烈建議,你一定要學會這個工具。

Windows 7 備份與還原教學

這個網路上很多,我就不寫了。

善用陰影複製挽救資料 (以Vista基礎)
iT自救術─Windows 7備份與還原概論 (簡單了解一下)
善用Windows 7的系統映像備份 (備份與還原教學)
Windows 7 功能-備份與還原 (原廠影片,可快速了解)
一點通 - 如何完整備份與還原 Windows 7 (原廠教學文件)

重點:Windows 7 專業版、旗艦版、企業版才具備此功能。
  1. 製作系統映象
  2. 製作系統修復光碟
  3. 定期(可排程)製作系統映象
    Time is Money,花些Money,最少升級到Windows 7 專業版,光這個工具就讓你省下不少時間。像我常常東灌西裝,想把電腦回復到之前的較Clean的狀態,放個系統修復光碟片,選擇要想回復的時間點,咻~咻~咻,幾分鐘的時間,電腦重灌好了。第一次比較累,要安裝作業系統和驅動程式,但做好系統映象之後,我的日子就好快樂。

    像我前面提的NB分割很爛的問題,我就可以在第一次系統設定好之後,進行系統映像的製作,然後備份此系統映像,就可以進行破壞及重建Partition的工作,然後使用系統修復光碟將系統映像灌回去,前後不用幾十分鐘。

    如果說有那麼點不方便,就是它無法替備份做註解,例如,2011/2/10 OS+Driver,最Clean;2011/2/11 OS+Driver+Update to 2011/2/11…當我備份一多,如果沒有註解,還真不知道這個時間點的備份的內容有什麼?

    Refer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