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帶金剛--舉一反三之"教你"

話說,我們家大寶貝實在可愛,而且腦袋一定很好,常常能舉一反三,這個「反三」部份,就是今天的主題,因為這個「反三」常常讓我們好好的修正自己,修成正果真的好難,不要覺得你已經是完人了,不要覺得怎麼教了那麼多遍怎麼還是不會,原來,她是學你的

好了,來看看我的孩子是如何用「反三」來修練金剛。

不要用丟的

平常我和婆婆教孩子應該算嚴,只要孩子有不好或不對的事,我們都會立即教她,像有一次早上起床後,她吵著要脫睡衣,婆婆就把睡衣的帶子解開,然後請他自己脫拿去放好,脫是自己脫,但大寶貝確丟到地上,然後叫婆婆拿去放。

婆婆當然是不高興,然後用生氣的口氣說,妳怎麼可以丟衣服在地上,然後就用快殺人的眼神,加上充滿力氣的食指,指著房間說:「自己pick-up,拿回去房間。」

其他如「丟玩具、丟書、丟食物…」當然都會被制止,然後說教一番。

就在不久後的一天晚上,當大寶貝在bathtub說她要看書書(先說明一下,我們有買「洗澡書」也就是塑膠做的書,可以在洗澡時看的書),婆婆就很順手的把書到bathtub裡,然後我們小聰明立即來個回馬槍說:「書書不要用丟的,書書不要用丟的。」

我和婆婆雙眼對看,苦苦的笑了。婆婆也立即認錯,過去去把書拿起來,好好的放下去,然後說對不起是媽咪不起。

媽咪說不能買

假日總是要去補些貨,所以總是要走一趟super market,男生比較理性,要買什麼看什麼,女生比較感性,東看西看,看不夠再左看右看,之前我也提過,大寶貝出門總是「摸摸看看就好」,而婆婆實在教的太好,在走走逛逛過程裡,總會出現一些我想拿起來看,看了之後又想買的東西

就在這時候,大寶貝就會把東西接手過去,然後也看了看,然後請三媽婆婆上身,用非常婆婆的聲調、口氣、身段…說:「媽咪說不能買,看看就好,放回去!」然後把東西退還給我,請我放回去。

…人客呀…-_-"

跟我說謝謝


言教不如身教,但身教與言教必須同時教育,婆婆在小地方就會要求大寶貝,像禮貌就是小細節又重要的地方,平常只要我們幫忙大寶貝做什麼事,我們就會請她要說「謝謝」,而學習力超強的大寶貝也會用這招。

我們會要求她幫忙做一些事,像吃飯時幫忙拿碗筷,吃完飯幫忙收東西,或許你看了會很怕,叫一個才滿二歲的孩子做這些事,因為碗盤都是瓷的,但是她幫的很好,吃完飯會問你說,你吃完了嗎?或很心急的就把碗收了!她把碗盤拿去洗碗槽後,就很快樂的過來說:「跟我說謝謝。

第一次時,我也是和婆婆兩眼對看後傻笑。現有我們也在學習當一個有禮貌的父母親。

以上只是其中的一部份。大寶貝常常讓我們了解,原來我們教她要求她,但我們己自都沒做好身教與言教,我們也很高興,她也能要求我們和我們要求她一樣的事,教互相長。我們以為教了她,她就應該會了,會了不應該再犯,但當她用我們教她的道理來教我們時,原來,這些我們認為100%不應該再犯的錯,連我們都還在犯,那何況只是一個孩子呢?

我感謝我的孩子,每次請某某人上身時都讓我們受益良多。

Other l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