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可在Windows Vsita / 7上使用的RamDisk -- Dataram RAMDisk

在記憶體不斷成長,價錢又不斷下降之下,在Windows XP或Linux等32 bit作業系統開始出現一個問題,當你安裝了4 GB以上的記憶體,最多也只能使用到3 GB,這是受限於32 bit作業系統本身,除非升級至64 bit作業系統,不然算是無解的問題。

後來人們發現,在平時的電腦裡,我們根本用不到那怎多的記憶體,或,我有沒有可能把那「不見的1 GB Ram」拿出來用?這時候就有Clever的人,想出了Ram Disk的概念,即我們那些用不到的Ram拿來建成Disk,因為這個Disk是由Ram所建立,所以速度上當然「快很多,非常多,超級多」。

Ram Disk 作用一

也由於是在Ram裡面運作,所以也可以有效減少HDD的讀寫動作,進而有效保護HDD,例如,我們使用P2P在下載資料,但P2P的下載動作是含「超大量」的讀寫動作,對HDD而言只能用一個字「操」來形容。所以我們就可以把P2P下載的Temp目錄設定到Ram Disk裡,完成目錄再設定到HDD中,讓HDD只單純做一次性讀寫。

Ram Disk 作用二

另外有人發現,Ram Disk很合適拿來放「暫時性」資料,因為Ram裡的資料,在關機時就會消失不見,完全不會佔到HDD任何一滴滴空間,例如:Browser的暫存資料。

Ram Disk 作用三

在文書作業上,Ram Disk也可以有很大的幫忙,如果你需要常開些大檔案來作業,例如,Word、PowerPoint…等都是圖檔的大型檔案,或影片檔,就合適先Copy到RamDisk再來開啟作業,原因我們上面說過了,HDD與RamDisk的速度,就跟龜兔賽跑的差別差不多,一個在天一個在地,所以透過Ram Disk的幫忙,讓我們進行大檔案文書工作時,可以更加流暢。但請記得,要把修改好的內容Copy回去HDD,這也是為什麼最後是「龜」贏而不是「兔」贏。

以上談了那怎多,那最重要的Ram Disk呢?說到RamDisk且免費的,在Vista之前,大概都是Gavotte RAMDisk的天下,但在Windows XP之後,Gavotte RAMDisk就沒再開發下去,所以在Vista或Vista之後的64 bit作業系統,除非你花錢,或找得到「快樂版」。

近來終於發現了一個新又免費的Ram Disk程式,Dataram RAMDisk, 此免費版本只有一個限制,就是最大只能建立4 GB的Ram Disk,就算是付費無限制版本,也才9.99美元。免費版對我們而言已經是非常足夠。

我下載的是「Dataram_RAMDisk_V3.5.130RC16」版本,

Dataram  RAMDisk Download

Dataram RAMDisk不只是Windows Vista、Windows 7,就連Server 2003、Server 2008都一樣支援,這會不會太佛心了!讓我們感謝作者一下。謝謝你。(如果你有找過或看過其他付費RadDisk,你就會知道為何要謝謝他了。)

安裝時,最好先按右鍵,使用「系統管理員」的權限來安裝( 我在Windows 7 32 bit並不需要,應該是64 bit的才需要)。

程式設定畫面

Disk Size是你要建立的Ram Disk大小,格式建議使用「FAT32 Partition」,Boot Sector Settings也建議使用「Windows boot sector」,確認好之後按下「Start RAMDisk」就會開始建立RamDisk及Format,依大小會待不一的時間。

工作管理員之記憶體使用情況

完成後,你會發現,你電腦的記憶體使用數量,馬上上升1 GB,這就是傳說中,把Windows作業系統不見的1 GB找回來的方法,或是說讓Windows 32bit作業系統可以使用4 GB以上的方法

RamDisk

如果你記憶體夠,建議可以建個2 GB的RamDisk,然後使用ReadyBoost,這會讓你的開機速度再加速提升。再來就可以把上述那些暫存資料放到Dataram RamDisk之中。


備份RamDisk中的資料

那你會說,如果我想要保存在RamDisk的資料,可不可以?
答案是:可以。

在Gavotte RAMDisk時,必須是「開機指令碼」及「關機指令碼」來將RamDisk的資料在關機時存回HDD,開機時由HDD讀回RamDisk之中。但使用Dataram RamDisk不用那麼麻煩,我們可以直接設定,它就會幫我們進行Ram Disk的資料備份及還原動作,是不是很棒呀!

Load and Save

這夠明顯了吧,Load是開機時進行,Save是關機時進行,而且Save還能定時備份,這樣就你不用怕如文書作業到一半確掛點的問題。另外,Dataram RamDisk是使用類似Ghost的image檔案方式來存放你的RamDisk資料,這點我覺得很棒!

Load Image Settings

重點只有一個,把「Load Disk Image at Startup」打勾!其他是要存Img的路徑,還有是否要建立一個目錄來放Image檔。

Save Image Settings

重點只有一個,把「Save Disk Image on Shutdown」打勾!其他是否要定時備份,或按一下「Save Disk Image Now」來立即儲存Image檔。

Load and Save Settings

Dataram RamDisk Image

注意最後的Image大小,你建立1 GB的RamDisk,就會是1 GB的Image,由此證明,Dataram Disk的Image不是單純copy檔案,而是真正進行Image動作的Image檔案。另外,根據Reference第二篇有網友反應,所修改IE到RamDisk後會有問題,我自己家中是使用XP + Gavotte RAMDisk,並無此問題。我是有碰過修改IE路徑後,電腦執行就不太正常,改回來後就一切正常的情況,建議修改前將IE暫存「原始」路徑寫下,如出現問題,再修改回去即可。

最後,如果你有使用Load and Save功能,那就是在開機或關機時,會有那麼一點點Delay,原因上面說過了,關機Dataram RamDisk要製作Image檔,開機要將Image檔讀入, 可是這一點點Delay可是能換來非常高的效能提升,是非常值得的。

Reference:

最後Reference,Google Chrome暫存檔的設定簡單:「Chrome執行路徑 + --user-data-dir=暫存目錄」,以我電腦為例,「"C:\Users\IPC\AppData\Local\Google\Chrome\Application\chrome.exe" --user-data-dir=H:\Chrome」,你可以建立「捷徑」的方式,或,直接修改快速啟動列裡Chrome程式路徑加上參數,程式路徑要包在雙引號之內("~")後面加參考,這樣你就能指定Google Chrome暫存路徑到RamDisk裡。

2 則留言:

  1. 來自馬來西亞的電腦王2010年12月28日 下午4:58

    4gb以下的系统,dataram並不能使用隱藏內存,你那1gb是3.3gb裏的1gb.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說的沒錯,那是佔用了原來3.3g裏的1g…這樣實際可用反而少了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