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孩子自己教

From Books

我借用這本書的書名來當標題,本來我下的標頭是「請擁有孩子的教育權」,但想來想去,實在想不出比這個標題更好的,所以借用一下。

其實我非常佩服這位徐權鼎爸爸,如果說家中有一位資優生是Luck,那一次擁有二位資優生那絕對不是一個Luck那麼簡單,徐權鼎爸爸與徐媽媽將他們兩位生命的力量全部注入這兩位寶貝。

台灣有人稱「變型蟲」,而台灣的教育環境雖然有許多批評,但也不要看壞不看好,這位徐權鼎爸爸就是變型蟲教育裡一位很了不起的教育家,他讓孩子樂在學習,而且把學習當成生活的一部份。

如果你看過另一位教育作者陳之華的書,你會發現兩者所談一個在南極、一個在北極,徐權鼎爸爸所談是在台灣受教者的生存之道,陳之華所講是一個理想、一個夢想、一個未來之路。誰不想兩者皆有,但魚與熊掌…你知道台灣教育還是一條未建好的高速公路,未通車前,我們只能看看書,做做夢,希望等到我們孩子長大後,能有一個現實與夢想能一起存在之地。

這兩位的想法不斷在我心中,產生兩面對立,但其中不變的重點是「家庭」,沒有一個好的家庭,談什麼教育,談什麼資優不資優,談什麼教學環境,談什麼教學理念…什麼都不用談。

這個家庭與貧富無關,但與負不負責有關,用更專業的說法是當責(QBQ)。

生了孩子後,可以說注意力全放在孩子,不管是自己的、家人的、朋友的,我都非常注意,注意每個細節,別人如何教育孩子,別人有何厲害之處,別人有何可改進之處,好的我們學起來,壞的我們一定不會犯,我希望有機會變成為徐權鼎爸爸與陳之華的變型蟲,吸收日月精華,讓我們的孩子可以有良好的德、知、體、群、美,又可以像在芬蘭受教一般。

但我看到一些狀況,使得將算父母有心想要教育孩子,但也會搞得灰頭土面、無計可施的地步。孩子小,定性很重要,大了就很難改了。就是因為孩子還小,所以沒有定性,所以更要好好教導,但很多與長輩同住讓長輩帶孩子,就我看到的,通常沒有什麼好結果。

長輩疼孫子、曾孫是一定的,不管是婆婆家裡或我們家裡,家族聊天時,不免會聊到小時候如何皮,如何被修理,然後話風一轉,就會轉到現在這些長輩現在如何疼這些孫子、曾孫,而這些猴仔是如何爬到這些長輩頭上,我們就會與長輩半開玩笑的說:要是以前我們這樣,早就被打死了。

重點來了,不管是與長輩同住或是讓長輩帶孩子,通常再有智慧的長輩也敵不過疼惜之情。舉例來說,今天你與長輩同住,小孩子做錯事了,當你要管教孩子時,這時說那時快,這位長輩就是會在這個時候出現,然後說:怎麼了?然後就會擋在你的面前,然後說好啦、好啦…,把你往外推,第一次你無法管教孩子,第二次你無法管教孩子,第三次…不要想了,你已經無法管教孩子

我們常說「機會教育」最難得也最重要,但在這種有長輩在的環境裡,常常會碰壁,所以我非常認真的建議各位,一定要好好的與長輩溝通,讓長輩知道,孩子犯錯必須要教導,而不是每次都是找長輩來保護他犯的過錯,你必須把孩子的教育權掌握在手裡。

當有智慧的父母親,很不容易,當有智慧的長輩,更是困難。當我爸爸提出要幫我帶小朋友時,我的臉是笑的,但我的心裡想:「我才不要,我自己的孩子,我要自己教。」而且這種責任,為什麼是長輩來擔?


如果讓長輩帶的孩子,我覺得,那很不負責任。

我所謂「讓長輩帶孩子」是指7 * 24 hour或5*24 hour。現代社會因為種種因素,所以只有少數是非雙薪家庭,在雙薪家庭中,孩子還小時,必須交給保母,或是交給祖父母,或像新聞報導的曾祖父母。由保母帶比較好一些,因為這些保母通常經驗老,帶孩子也比較有一套,不太可能讓孩子爬到頭上,由祖父母帶就…很慘。

父母親白天上班,由保母或祖父母幫幫忙帶,這無可厚非,但有些父母親就是可以為了種種理由,或是簡單只為了「省錢」,由祖父母代替父母,只有假日去接回小孩,去渡個二天一夜的假期,也因為見面的時間少,所以又是疼愛有加,這種情況長大的小孩,就我看到的,脾氣通常都不太好,非常有那種「土皇帝」的感覺,而這種孩子,通常你想管教時,通常都讓你非常頭痛。

我不只聽過一個祖父母這樣說:老了做什麼?帶孫子。我自己可不想過這樣的生活,年輕時為家為子,但老了還要帶孫養孫

我們自己帶孩子都已經用盡精力,何況是我們的祖父母?我都不知道這會不會讓他們短命?我們的爸媽已經幸苦夠久了,現在的我們已經很幸福了,就因為幸福慣了,所以就不願意受帶孩子的苦,我們的爸媽能忍受,所以我們就把帶孩子的責任交給他們。

沒錢,絕對不是理由。我大哥說過一句話:「用好、用壞,吃好、吃壞麥而已。」(台語)

我是相信現世報的人,你現在這樣對你的孩子,將來他們也會一樣回報你。

請好好當你孩子的「一家之長」。

3 則留言:

  1. 好棒!謝謝你的文章分享。我想分享給我一些幼教界的朋友。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章。

    回覆刪除
  3. 你好!文章借引用PO文喔~感謝...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