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了,代表需要的是溝通

沒有一個小孩不是哭著長大的,但哭必須使用在正確的地方,哭的用處必須讓孩子知道。

哭是教「溝通」最好的時候

孩子哭鬧誰沒有,
發發脾氣誰沒有;
打滾說要誰沒有,
死去活來誰沒有。

孩子哭了代表他需要的是溝通,看最多也最不應該是「發脾氣,Angry」,好像他是老大,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他,號淘大哭管他三七二十一,反正哭就對了,吃飯不吃,只想玩飯,不給玩,哭,看電視時喜歡拿遙空器亂按,不給玩,哭,自己走路不小心,跌倒,還是哭,只要她不爽的事,就是哭。

以上這種情況,尤其是由爺爺、奶奶帶長大的孩子身上。為什麼會這樣?很簡單,因為哭能解決她一切事情。

我這樣問好了,如果小朋友做錯事又哭,你能讓他哭多少?我的回答是以hour為單位,你呢?老人家通常不過超過分鐘為單位,所以一次又一次,讓他學到哭就可以解決問題,鬧就可以解決事情。

像我們會等到她哭到很無趣時,她還是會過來找你,這時就是溝通的時間,像我們會跟她說:你做錯事,哭是不有人理你的,你做錯了什麼事…」。

幾次之後,當她想哭想時,我們就會說:哭又不會有理你,用講的,你想做什麼?可以我們就說可以,不行我們就說不行。

孩子在急的時候,通常會說不清,我們會請她慢下來,說清楚,慢慢養成孩子與你溝通的習慣,不會說也會用手比著說「這個、那個」,久了,看了也知道她要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