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Bali)自由行六日遊記

Bali,人生第二次自由行。

想起第一次自由行是去香港玩,香港、大陸…這些以華語為主的地區,可以說是自由行很好的入門地,語言可溝通,問題已經去了一半,另一半是去那裡玩怎麼去。但婆婆說要去峇里島(Bali)自由行,我們兩對看了數秒,然後點點頭,不怕死的去吧

婆婆說,這是她人生的夢想地,她已經想了很多很多年了。她一邊帶小孩、一邊找資料、一邊連絡及安排事情、一邊準備行李…可以說「我」除了刷卡付機票錢之外,我的角色就只是加油隊,常常孩子去睡了,她才開始有時間準備,隔天跟我說,我昨天又去做了那家的SPA、那家Hotel…又High了一晚。

這次的峇里島(Bali)自由行很不一樣,我還找了我的多年好友一起去旅行,人生有知己已經是很完美的事,可以和知己一起出遊,那更是十全十美。

這段(2010/10/10 ~ 2010/10/15)峇里島(Bali)自由行有很多的心得,所以寫下來記錄,未來如果再不怕死的出國自由行,才不會忘記。(除了一些照片外,香港自由行已經忘得差不多了,當時沒寫下實在可惜)

行前準備

自由行最重要的就是「行前準備」,現在的資料算很好找了,網路上一堆,只是要找出自己想要的需要花點時間就是,從各大旅遊網站(東森旅遊、易遊網、可樂旅遊、東南旅遊…)下手是不錯的選擇,另外部落客的文章也是一種來源。

行程上,不要安排太滿,一天約兩個即可,留些時間可以去逛逛街、玩玩Hotel的設備…等,另外車程時間也是比較難拿捏,我們每天排兩個剛剛好。另外,我們去了之後,完全沒有按照原訂行程走,因為到了當地,我們會與櫃台溝通請教,而他們也都是好心給我們一些建議,我們想去的地方一個都沒少,只是跟自己安排的差很多就是。

所以這裡學到一件事,就是要好好利用櫃台的服務人員,而且這些觀光區都常會和Hotel會有合作,你可以事先了解你要去這個地方的價錢,透過Hotel去訂有時可以比較便宜

以下是我覺得出發前重要的注意事項:

  1. 以一件不超過20公斤,及手提行李一小件為原則。超重部份請自行付費,謝謝合作。基於安全理由,建議行李不離身,請自行寄掛行李,送機人員會為您指引行李櫃台。
  2. 現金不可超過美金$10,000元等值之外幣,『旅行支票或銀行匯票不限』,新台幣不可超過4萬元整。
  3. 辦理飯店入住時,酒店櫃檯通常會要求客人另外繳交一筆現金(或刷卡)作為住宿押金,客人退房時,若在酒店無額外的消費,押金會退還或銷毀刷卡單。
  4. 請自備簽証費用美金25元並填寫入境表格(可於機上向空服人員索取),於入境時辦理印尼落地簽証。
  5. 預留印尼離境稅費用15萬廬比(約USD.17),於出境時自行於海關支付。(建議準備剛好15萬盧比(Rupiah),若以盧比大鈔或美金支付,容易遭海關刁難或多收費用)
  6. 部分飯店內無提供牙刷、牙膏及室內脫鞋,請自備吹風機、220V變壓器及個人衛生藥品。
  7. 導遊服務費每日每人美金USD10元。
  8. 飯店內行李搬運床頭小費..等,建議每人約美金1元5000~10000印尼幣
第二點,美金我們是預算一天100美金,所以6天我們帶了600美金,基本上是花不夠,多帶多花,少帶少花,這就看你自己了。
第四點,下飛機後馬上有一個交費櫃台,在那裡交每人25美金,收據要收好,回國還要使用,不見了會被罰錢。然後去排隊,出境動作很慢很慢,而且不像其他機場有什麼兒童、行動不便的快速通關,我們在這裡就等了一個多小時。
第五點,建議第一次換完錢之後,就留下每人15萬廬比,交費櫃台在離境的二樓。
第七點,我們是自由行,沒有請導遊,如果你們要請導遊大約就是每人USD 10元的行情價。
第八點,反正就是有服務到你,就要準備給小費。

NT to US to Rp

常出國就知道,換錢是很好玩的一件事。一般都是由NT先換USD,到當地再換當國貨幣。我們把換錢當成一件遊戲來看,以我們去當時的匯率而言是1 USD兌換 8600 ~ 8800 Rp,網路上還有舊資料寫1 USD兌換 10000 Rp以上,去當地看最準,Hotel換最貴,約比外面低100 Rp,8500 Rp左右。

你也有機會在外面看到9000 Rp以上的,但這種都是要手續費,約2%~3%不等,算一算也是在8600~8800 Rp之間,而且行情價在不同的觀光區會有不同的價碼,但依我們看到的大約差價都在200 Rp之間,峇里島(Bali)機場一出關就會有一堆換錢的Window,以那裡加個200 Rp就差不多是最高的,先在峇里島(Bali)機場換個100 USD,或請載你去Hotel的司機先帶你去換錢,千萬不要去Hotel換,我們第一天的第一次就是換到最低的。

另外有一點是我們賣東西時發現的,他們的數學可能不太好,在峇里島(Bali)可以接受Rp也可以直接接受USD,連NT也能直接使用,像使用NT只能使用100元以上整數來購買,他們有時候在換算Rp <--> USD <--> NT時會算錯,像好友的太太,買了一副眼鏡,用Rp付與用USD付差了十倍價錢,所以時間多的話,就慢慢算吧。

英文…沒在怕

自由行除了Hotel與飛機是出國前人家幫你處理好了,去到峇里島(Bali)最大的問題在語言,不過這是第一次到一個不會說華語的國家,真的是不怕死,明明英文就破破的,還要來峇里島(Bali)自由行,而且還不請導遊

來了之後,有一個很大的進步,為了溝通、為了去到想去的地方、為了吃到想吃的食物、為了能回到台灣,所以就很用力盡量說英文,有說有差,在這裡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心得:「管它文不文法,管它句不句型,說就對了。」 來到峇里島(Bali)才知道,原來開口是容易的,想盡辦法用最簡單的單字、句子來表達就對了,才一週時間,就覺得英文功力就大增,環境真的很利害,為了生存下去,不會也要會。

破破的英文加上比手劃腳,就讓我們完成一週峇里島(Bali)自由行,這才是好玩,每一次出門,每一次對話都是刺激好玩的。

而且來到峇里島(Bali)說英文還有一個好處,因為峇里島(Bali)當地的口音怪怪的,他們好像太會捲舌音,捲太多,所以你必須很用力的聽,有時必須請他重說一、二次,才有辦法理解或聽懂他們說的話或單字的意思。所以這一週可以說是聽力超級大測驗,而且是「實戰式」,一試在試,不懂試到懂為止,那種注意力集中,真的是可以讓聽力能力大躍進,這一週努力聽的英文比以前一年的還要多!

我還有一個發現,我們常用常講的不就是那幾句:
  • 要殺價就講cheap,不然就是搖搖頭說No~No~No;
  • 要吃飯,Menu看不懂就看圖說故事,不然就看著價錢然後隨便指著說This~This and This, Thank you;
  • 衣服或鞋子要大一點就說Big,小一點就說Small,其他樣式說Other style、Other Color;
  • 與要大家一起討論就說Wait, I talk ... friend;
  • 要從這裡去那裡就說From ~ to ~ ( "~"是指著Map)

我知道如果用來考試一定是鴨蛋、雞蛋、鳥蛋 and 王八蛋,這次的峇里島(Bali)自由行讓我深深感到「會話」「聽力」的重要性,在重視記憶、考試的環境裡,很多人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單字背的再多,說不出來有何用?考試成績再好,外國人說的話你一個字都聽不懂有何用?我的好友,剛到峇里島(Bali)時,只要有外國人走過來要稱讚她女兒時,他就會心裡怕怕的說:你不要過來,你不要過來!幾次之後他就知道絕大多數就是說個Cute,然後我們或請小朋友有禮貌回答個Thanks,最多再問個 How old?回答個one or two。

來到一個非華語國家,不怕面子、裡子,抱著管他的,反正沒人認識我,真的可以讓你信心大增會說會聽才是硬道理。所以要想辦法多說多聽,下次再出去我們一定會更厲害。

租車Rent the car

你要出門就需要車,我們峇里島(Bali)自由行是訂ezTravel,他們是有免費巴士,但只有在特定地點接送,而且有班次及時間,不太符合我們的需求,所以在峇里島(Bali)自由行六天期間,除第一天由機場到Hotel及最後一天Hotel到機場是坐ezTravel提供的車子,其他行程我們都必須自己叫車。

車子方面,有些景點可以問一下是否有車子可以來Hotel來接你,像我們去Bounty Sunset Cruise就去他們派車來接送,這讓我們方便許多,也省下一筆費用。 峇里島(Bali)租車行很多,一般可以透過Hotel來叫車,短程叫taxi就好。另外有些Hotel本身提供shuttle service,也就是有Free Bus接送服務,通常是去一些特定的大景點,這部份也是可以好好利用。

他們的taxi有分等級,只要記得在機場只有黑色計程車可以載客,其他計程車只能載客進去機場,不能載客出機場。在坐計程車之前,一定要確定是「跳表收費」才比較不會有問題,市內計程車起跳RP 5000(一公里),每一百公尺加RP 450。也可以用喊的,不過最好是打聽好行情,再進行喊價動作。

所以這裡就可以看出自由行好玩的地方,我們的行程通常是前一天邊玩邊安排,先把想去的景點想好,然後就這樣東問問西湊湊,好玩極了。

如果是出去玩一整天,如可以租一台休旅車,一天費用約40 USD ~ 50 USD,他們一天是以8小時計算,這部份要問清楚,多少時間要多少錢。我們第一次叫到一個老油條的司機,一天收我們50 USD,而隔天我們本來是下午1點才要出發,我們問他從PM 1:00 ~ PM 8:00要多少錢,這位老兄居然開口40 USD,我們隔天當然沒叫他,更差勁的是,我們最後一站是去做SPA,他居然就先跑了,叫SPA的車載我們回去,我們回Hotel的路上還有去spuermarket買東西,還被SPA車司機碎碎念,害我們再拿1 USD當小費給SPA車司機。

這個地方充滿了有良心與沒良心(敲竹槓)的人。

第二次我們叫到一位很好的司機Made,人老實,我們說想去那裡,他會幫我們安排,就算超過時間他也是靜靜的那車子附近等,也不的不高興。他帶我們去換錢,也很cool,我們看到一家9000多Rp,本來要去換,結果是要手續費,Made就很cool把我們擋了下來,叫我們不要換,Made說這裡太貴了,叫我們離開。

那一天中午跟他說我們想吃Local food,他就帶我們去吃當地小吃,而且很好玩的是,我們本來要請他吃飯,但他一直說already,我們一直會錯意,以為他已經吃飽了。婆婆說他很有禮貌,婆婆說外國人認為他已經收了你的錢,幫你做事,不能再讓你請客,我認為這種感覺很棒。

但後來我們吃飽飯,怎麼找不到他,過了一會兒,他從對面的房子跑出來,跟我們笑笑說那是他們家,原來already是「準備好」,不是已經吃飽了,而且我們也看到他兩個可愛的小孩,你知道峇里島(Bali)的人都黑黑的,不笑時很像保標,但孩子出現時就有那種爸爸的感覺。

我們那半日的行程,Mode收我們25 USD,因為他好像是「靠行」,婆婆還有點沒禮貌想殺,Mode有點苦笑的說不行,但因為價錢跟那位老油條比實在公道太多,所以我們連叫了兩天車。

這位司機我們很滿意,如果你們有機會去峇里島(Bali)自由行,我推薦給你。
Made Manumere
JIn. Siligita Gg. Jambu No 5 Buntu. Nusa Dua
Phone: 081 936 060 906 / 081 239 53402

行程安排

我們是兩個家庭出遊,四位大人二位小孩,所以行程安排是大人也高興,小孩也開心。我一天一天介紹,我不要說太多,留給你們自己去玩,我只說一些重點需要注意的地方。

Day 1:Taiwan --> Bali (Nusa Dua) --> Supermarket --> Jimbaran


Jimbaran,金巴蘭

Jimbaran是在一條很長的海岸用餐, 整條海岸旁都是海鮮餐廳,晚上在這裡用餐的Feeling很好,這裡的用餐費用也是第一級的,因為怕肚子壞壞,所以我們都是點活海鮮現殺現烤現煮,所以費用高了點。

引用自網路

Day 2:Hotel Free Bus --> Kuta (Discovery Mall) --> Bounty Sunset Cruise


Discovery Mall

Discovery Mall號稱全Bali最大Shopping Mall,大是很大,網路上寫了一堆什麼精品、名牌很便宜之類的,一樓都是仿冒品,我們去看完一樓就沒興趣了。Discovery Mall周邊還有很多傳統小店可以逛逛,但發生一件很爛的事,這件事不管是去泰國,還是去「香港」都有發生,只差是不是發現在我們身上。

我會特別寫香港是因為它已經是一個非常現代的特別行政區,還是會做很沒有水準的事,所以這代表跟社會進不進步,人民有沒有水準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去過中國、香港、泰國、日本、印度等,在觀光客多的地方都有一個特色,就是東西都不會有價錢,看到你是觀光客就漫天喊價,舉例,我去UBud市集,看到一台木頭做的Motorbike,一個年輕人過來一開口就是500,000 Rp,我頭看也不看馬上轉頭要離去,年輕人馬上說300,000 Rp,我再往前走兩步,年輕人馬上跟上說200,000 Rp,反正每一次都是以100,000 Rp(十萬)為單位,反正談最後(感謝殺價天后--婆婆的幫忙),我以70,000 Rp購得這台Motorbike。

500,000 Rp --> 70,000 Rp,這個落差真的很大。不管是在香港、中國、泰國等都一樣,在日本感覺做生意比較實在,通常都有價錢可參考,比較不會有那種漫天喊價。但這不是重點,也因為他們很習慣漫天喊價,所以我們這些觀光客也很習慣「殺很低」,所以常常可以看到賣家直接對客人罵「髒話」,不管那一國家大多都是「婊子」「去見你的天父」這種話,我還看過賣家直接對客人舉「中指, middle finger」,然後叫客人「去死」。

這是很不舒服的。

Bounty Sunset Cruise

Bounty Sunset Cruise就是坐船吃飯看表演,一般旅遊網稱「愛之船」,有分白天與晚上,價錢不同,我們透過Hotel幫我們訂,比他們的牌價便宜4~5 USD,多問就對了。我的大寶貝船上玩的很開心。

Day 3:Elephant Ride --> Monkey Forest --> Ubud market --> SPA


Elephant Tour

騎大象,我去泰國時,因為不是去玩的,所以沒去騎大象,這次算是嘗鮮,這裡面除了騎大象還可以有泛舟…遊山玩水,我們只有騎大象,帶我的是一位年輕人,跟他簡單聊了一下,他說峇里島(Bali)本身沒有大象,大象全部來自蘇門答臘(Sumatra),現在他們這裡有十頭大象,全部是蘇門答臘(Sumatra)訓練好再運過來的。

裡面除了大象,還有一個超小小的動物園,我們還碰到剛出生一歲的紅毛猩猩,抱要錢。

不過在這裡有一件事讓我疑惑,也感到些不舒服,就是這位年輕人,在我們走到一半時,用半北京腔的中文問我好不好玩,我當然是回答好玩,然後這位年輕人就很順接了一句:「好玩要給小費!」還用眼神與點頭跟我示意,意思是我聽得懂嗎?還是OK嗎?一整趟下來,這句「好玩要給小費!」應該說了十次有吧。

我知道這是個要給小費的國家,但由人開口直接要小費,我還是第一次碰到,下次如有各位有去,記的幫我問櫃台,是否要給帶頭的人小費。是真的要給,還是不用,這是我的疑惑。

Monkey Forest

猴園,人如其名,一個開放式的猴子公園,裡面到處都是猴子,它其實就在Ubud市集旁邊,進去費用20,000 Rp,裡面慢慢走約可以看30 ~ 1 hour。裡面的猴子相當的乖,不過會搶東西吃,所以進去請小心你的包包,我們一進去才一不注意,好友就被搶了一包帶台灣帶去的小魚餅乾。如果有猴子接近你,你可以趕走牠沒關係。

Ubud market

與Monkey Forest連在一起,一整條街都是在東西,前面3/4都是賣精品,價格也比較硬,後中半部就比較像傳統市集,東西就多很多。有一點要注意,Ubud market六點就開始打洋,所以請算好時間,這裡我們去了兩次,第一次在前半部逛,比較無趣,才發現後半部才是我們想要的點,但時間已經到了,所以只好去兩次。

SPA

峇里島(Bali)SPA館極多且價格差異很大,所以請自行詢問。

Day 4:Nusadua Beach --> Bali Zoo


Nusadua Beach(南灣,Tanjung Benoa)

來峇里島(Bali)沒玩水怎麼行,所以一定要去玩他們的海上設施,玩海上設施時,我一直在想,台灣也是海島國家,為什麼不能搞出和峇里島(Bali)一樣好的海上設施。你或許會說「墾丁,KenTing」,是不錯啦,但與峇里島(Bali)的一比,就感覺差那怎一些,總覺得我們還可以更好才是。

這裡計費是一項一項計算,算好了再殺價。這裡有一個海龜島,也是包含在海上設施的其中一項,因為我們有帶小朋友,所以是一定要去的,我覺得有趣與無趣,有趣的是,裡面的動物almost你都可以抓來玩,像超大隻的「蝙蝠」…等,無趣的是,一去就有人要你捐款,說是為了養這些海龜、動物,你不捐也行,只是一路上會有人一直幫你服務,讓你照像、幫你照像等,看著你捐了錢她/他才會離開。金額…隨意,我覺得當成服務費是比較舒服。

Bali Zoo

Bali Zoo是一個可以親近大自然的動物園,這裡動物園的設計是讓你很輕鬆慢慢走完全程,整個走完約1 ~ 1.5 hour,門票24 USD。台灣木柵動物園很大,動物很多,但逛起來很累,也許是太大了,所以門票便宜,一個人也才台幣60元,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多來走走,不要想著一次就把整個木柵動物園逛完。

Day 5:Nusadua Beach, Rest --> Tanah Lot Temple


Tanah Lot Temple

引用自網路

海神廟,在海中的一座廟,在退潮時人可以走過去,不過這要看運氣,我們運氣不好,它退潮的時間是我們要離開的時間。這裡上廁所要錢,外面1,000 Rp,裡面2,000 Rp,而門票一個人10,000 Rp。在靠近海神廟裡面小街有一Aguxxx商店(我忘了),裡面可以免費上廁所,記下來可以省一點錢。

Day 6:Bali --> Taiwan

在Hotel休息及整理行李,準備回台灣了。

不要後悔

我們在峇里島(Bali)自由行第三天去做SPA時碰到一位台灣母親,她看著我們二對夫妻帶著二位小孩一起出遊,她用羨慕的眼神對著我們說:「我也好希望帶我的小孩子來,但是…」。為何要但是?小孩是你的,想帶就帶,我們去日本,也一樣帶著大寶貝一起去,好,也是你與孩子的歡樂經驗,壞,也是你與孩子的共同記憶。

之前大寶貝還小時,婆婆有幾次帶大寶貝都會帶到抓狂的地步,我小時候很呆很乖,是流口水那一型,所以大寶貝個性一點都不像我,後來婆婆有幾次打電話回娘家聊天時問:「我小時候也是這樣嗎?」幾次岳父、岳母都笑而不答,後來岳母終於開了金口說:「她那比的過妳。」

這時婆婆才意識到不能用抓狂式的方法帶小朋友。所以婆婆後來真的非常非常用心在教小孩,讓我們每次帶她出門都說:「這個小孩真的可以帶出門。」

行萬里路,會讓人長知識。不要錯失每一次與孩子一起成長的機會,如果你要出國旅遊,請帶他們去吧!

12 則留言:

  1. Dear ㄚ宣

    有什麼問題,留言即可,我會盡量回答。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nusa dua 有無機車可以出租??

    回覆刪除
  3. 應該也是有,
    我有看到老外騎,
    問一下飯店的服務人員。

    不過Bali島沒有想像中的小,
    我想,除非你能像老外一去都是二週、一個月,
    不然,我還是建議租台車。

    回覆刪除
  4. 住宿飯店請教2011年6月5日 下午5:47

    您好,我們預計七月份參加ez 岜里六曰自由行,請教您們的住宿地點,我們帶了12 歲和9 歲的男生, 希望可以靠海玩水,也喜歡您們的烏布市集,您們有換飯店嗎?很冒昧的請教,謝謝您。ANN 上

    回覆刪除
  5. 1. 我們是住「努沙杜瓦」,離玩水的南灣很近。
    2. 我們總共換了二次飯店。兩個飯店不同的感覺。
    3. 努沙杜瓦只能自己租車,不要去想EZ他免費交通,因為他們接人的點離努沙杜瓦很遠。
    4. 去烏布大約要一小時車程。
    5. 不知道你們參加的是「超值」還是「豪華」行程,超值的話挑30900以上飯店。豪華都已經很不錯。

    回覆刪除
  6. 您好, 可以冒昧問一下這樣旅行下來 預算大約要花費多少呢??
    我只要一個大概的價錢區間就好, 麻煩 感謝!!

    Richard

    回覆刪除
  7. 這已經是2010的事了,
    我們二大一小,連機加酒加門票…約十來萬,

    我想你大約參考一下各旅遊網站,且淡旺季價錢差蠻多的。

    回覆刪除
  8. 您好,这是巴厘岛当地自由行中文导游,如果您有需要你可以联系他在巴厘岛,或您出发日期的最后一天, 他能预订所有在巴厘岛的活动与最便宜的价钱. 服务非常好. 邮件: charles_bfc@hotmail.com 006281246749898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借問您在當地如何與司機聯絡的?是請飯店櫃台人員與made聯絡?還是當地的電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旅遊公司都會送一張當地電話卡,可以用那張卡連絡,不然就請櫃台連絡也可。

      刪除
  10. 請問有推薦的SPA嗎?價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也只去過一次,多利用飯店櫃台吧。

      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