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路畢業路--「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1. 前言
  2. 愛你所選,選你所愛
  3. 寫你的故事
  4. 我的學習經驗
  5. 中文vs英文
  6. 現在不做,以後要加倍還
  7. 棉花糖吃了沒
  8. 把班級當公司
  9. 6540萬
  10. 學歷,有時只是死讀書
十封信,很多東西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了,但寫Blog是我能做的最後一件事。我的至友家賢說:

有自知之明的人,
不用人家說;
無自知之明的人,
說了也沒用。
這句話讓我想了好久好久,重點在第二句。這句話又讓我想到我最愛的電影,已經在龍x電影台放了N*N次方遍的「達摩祖師傳」。雖然已經看過多次,但每每感受不同,再看一次,又感覺又從電影裡得到了什麼!

舉個片段,最後山賊搶錢,達摩為了感化賊頭,不昔受賊頭一箭火箭,然後使出重生術,使得一群山賊個個跪地求佛。

演講時,客氣的,倒頭就睡。不客氣的,與台上的學長比大聲。我自己不是完人,我也放棄過自己,或是說「墮落」,但我自己經歷從差勁慢慢進步到尚可的階段,我有過那種突然一閃,突然被「噹」~被敲開腦袋的靈光,被撥開頂頭的烏雲,才知道,原來我也可以不一樣。

我相信,這些無自知之明的人,只是時間未到,只是欠雷劈(欠電),他們的腦袋隨時都有可能「通了」,不當機了。但如果你是那個伸出手之人,那不是更加完美!達摩最後提到「一念」:「一念可以成惡,一念也可以成善。」,不要放棄任何一個人。

在與大寶貝一起學習「弟子規」,第一段:

弟子規,聖人訓;
首孝弟,次謹信。
汎愛眾,而親仁;
有餘力,則學文。
注意,「則學文」是放在最後面。行行出狀元,完成你自己人生的修業,走一條抬頭挺胸的路。在學或畢業,絕不只是單單只有「成績」、「排名」,重點是在「對人生的態度」,學校希望學生好,老師希望學生好,父母親希望子女好,你呢?

希不希望「你好?」問問自己「你好嗎?」


「達摩祖師傳」裡讓我受用的一些話,整理下來也送給大家:
  •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 若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若知來世果,今生做的是。
  • 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 磨瓦不能成鏡,坐禪又豈能成佛?
  • 怎麼樣做才能見到大道?從根本上修。甚麼叫根本?心為根本。罪由心生,還由心滅,一切善惡,皆由心生。
  • 說理的人多,但知理的人少。
  • 欲想參悟禪機,就要用心觀察,一舉手一投足都有其禪意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