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好詩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宋朝,無門慧開禪師

我的小孩(大寶貝)很受教,也很愛學,自己平常沒事就是去「翻」自己的書。而我們除非有很重要的事要處理,不然我們很少會讓他自己一個人獨自玩,但說實在,我們如果跟她說我們有重要的事要做,請她自己玩,她就會自己去玩,只會玩一玩突然跑過來叫你一聲「爸比、媽咪」,然後就又走開。

這陣子大寶貝的中文提升不少,尤其是「唐詩」,每天都在問「李白呢?」「王維呢?」…聽了只會跟Sunny(保母)或媽咪說:「這些古人真幸苦,都幾千年了還不能休息!」

大寶貝愛學習,這點讓我們很高興,所以我們也很用心在教,很多東西我都不覺得是我在教大寶貝,而是與大寶貝一起學習,例如,有次同事聚餐,聊天聊一聊,同學突然問了一題:「請問"茄子"的英文怎麼說?」我很直覺的就回答出來,這位同事說,你也有看「百萬小學堂」!我知道這個節目很紅,但…我連一集都沒看過(算秒的吧)。

我為什麼知道,因為寶貝的「童書」裡有,就是一張大大的圖片,加上中文與英文,英文看不懂,所以我 去查了字典,我會盡我所能教她「中、台、英」,有時覺得她們的童書一點都不童書,好多東西我也不會,那我又想教她,所以就必須自己下點功課,先學好,才有辦法教。

像為了在平常能與寶貝互動,例如念唐詩、弟子規、三字經,但寶貝不像小時候,書會一頁一頁看、一頁一頁的念,想要一次念完一首唐詩,有點困難,那我只好自己先背下來,然後我一句她一句,念的好快樂!

這週末(2010/4/25),難得好天氣,而且又伴隨著涼風,突然好想去海邊走走,我們選擇下午5:00~5:30出門,因為這個時間海邊的遊客都已經在回家的路上,太陽不會太大,溫度不會太高,也不會塞車。吹著海風,好像回到高中時代,看著小花狂跑興奮的樣子,看著大寶貝指著海一直說sea,沿著海岸線慢慢的走,突然發現大夕陽要下海了,這等美景,我快叫大寶貝過來,然後抱著她指著夕陽說,妳看夕陽要下海了,太陽公公要休息了,寶貝突然回我說: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這…李商隱教的好。

學習,是一種生活化的過程。孩子帶給我們的樂絕對比苦還要多更多。感謝寶貝,讓我鏽鏽腦袋又上了新油 And 讓我生活充滿驚喜。

ps..
  1. 最前面那首詩,是我站在台中火車站月台前等火車時看到的,我覺得很棒,就默念幾次把它背下來。中文好美,詩好美。
  2. 茄子:eggpla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