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路畢業路--寫你的故事



各位有一天也會坐到那個位置,我不知道各位看了以上的影片有什麼感受,很多人到把學校當成一個「安全區」,也就是因為安全,所有就忘了要準備,而且是提前準備,讀讀書,考考試,反正能拿到畢業證書就好,如果你是這樣的想法,那你就要有當「工讀生」的準備,現在的社會環境只會一年比一年競爭,所以更要利用在校時間來準備,利用在校的時間來創造故事,除了專業證照,你還要有自己的故事。你有沒有故事可以講?

賴榮樞的工作經歷
 
這是我們資訊界一位老前輩多年來資歷,發表日期是4/9日星期五早上凌晨,為什麼我知道是凌晨,因為我還在準備資料,我睡不到幾個給小時早上五點半就又醒來準備,所以我很清礎,我也怕,我怕誤了大家。

像上面這些故事是你們最缺的,最常聽到畢業生說,我不知道自傳怎麼寫,如果你有上山下海的故事、南征北討的故事…怎麼會怕沒東西寫呢?我相信這些內容比專業證照更有說服力,比專業證照更有加分的效果。

我建議學校,從現在開始要求每個學生從大一開始打開104或1111求職網站,請每個同學每個學期交一份履歷表及自傳,當成每學期期末功課,這是每個出社會求職的人必備的功課,現在不做,何時做?這些資料不只求職可以用,連升學考試都超好用,每個學期review,才知道你有沒有在進步,讓師長為你把關,讓在校這些時間成為你最大的武器,儲備能量,爆發前的準備,這叫佈局未來

美國的研究機構做過一個實驗,他們針對哈佛大學100名頂尖的學生,做了45年的追蹤,結果得到一個驚人的數據:

1, 4, 36, 54, 5 (請先選擇)

答案在下面:
1% 優渥
4% 積蓄
36% 死亡
54% 救濟
5% 零工、流浪、乞討

請仔細看清楚這個數據,如果連世界頂尖學生所產生的曲線都是如此,我想我們也八九不離十,而這個研究機構還不死心,除了死亡的36%外,他們還接下去研究為什麼最後的59%(54%+5%)頂尖學生,最後會是失敗?最後他們發現,這些人生失敗的學生有以下三個特徵:


  1. 人生缺乏目標
  2. 對自己不忠實
  3. 為自己找藉口

各位,請用以上三個指標誠實檢視自己,如果以上三項都是沒有問題的人,我可以非常確定,你絕對是一個優秀份子,而且不論你在什麼領域,身在何處。

ps..請反白選取「答案在下面」的區塊。

2 則留言:

  1. "美國的研究機構..."

    不知道这是哪一间研究机构,这个数据又是如何得到的,嗯……花45年“跟踪”100个人……好巨型的一个实验

    回覆刪除
  2. http://mr6.cc/?p=6668
    這一篇可以呼應上面文章。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