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路畢業路--愛你所選,選你所愛

首先感謝戴老師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工作經驗與人生經歷。我對各位來說雖然是個陌生人,但我很希望以下我的分享能真正幫助到各位,讓各位在未來不論是求學、升學或畢業後的求職路上都可以更順利。

話說,我在讀二技時認識一位宜蘭的同鄉學弟,他是讀五專,這位學弟人很特別,他從裡到外很非常的古人,文學氣習很重,他常來電腦教室休息室找我聊天,聊天的內容是…「討論他寫的詩」,他每次進來電腦教室休息室,從來不是來問「資管相關」的事,一陣子之後,我實在認不住了,我說:「學弟,你實在不適合讀資管,你要不要去轉學考,去考中文系」,雖然我們很投緣,在我的鼓勵之下,他後來下定決定去轉學考,而且也真的考上了。不過有點可惜是後來就沒連絡了。

各位同學,你們在校的時間是很寶貴,如果你問出社會工作的人,每個人都會跟你說,讀書最好當學生最好。但我想問的是:「你熱愛資管嗎?」,還是只是為選擇而選擇,考上了選上了就讀吧!進入之前或進入之後,你有好好想過,你適合當個資管人嗎?你有沒有好好研究什麼是資管系?這個資管系是學些什麼?學成之後是從事什麼工作?這些事,應該就大一時就想清礎,真正不喜歡就趕快轉系,不要浪費時間在這裡。(老師們對不起,叫學生不要讀了)

回來資管的問題,資管是你所選的嗎?那你讀了那怎久的資管,有沒有分析過什麼是資管?資訊管理,簡單說你們在學校會接觸到二大類的專業知識,一是資訊類、二是管理類,現在學校很用心,我在準備資料時,上來大華資管系網站查看,看到一個很棒的資訊:
大華資管課程:http://120.105.184.248/education.php?what_i_click=sub41
四技部課程與證照對照表
二技部課程與證照對照表
五專部課程與證照對照表
這是多棒的資訊,這可是我們以前沒有的,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這是餅,而且是大餅,學校在一開始就規劃好了完整的地圖給各位,也會按步就班的教各位如何拿到這個餅。

我以資訊課程為例:(魚骨圖)



各位你有沒有玩過「梯子遊戲」,上面是目的地,下面是出發點,在目的地到出發點之間畫上許多直線與橫線,然後選一個出發點,由直線往上,然後只要碰到橫線就必須轉彎。上面的圖形就像是梯子遊戲,梯子學校已經幫各位畫好了,但不同的是,各位你們可以「選擇」。

路很多,所以很雜,相信我,學校學的都只是「基礎」,學校教的是廣度而不是深度,但所有的技術都架構在基礎之上,李家同校長說過:「把基礎打好。」「基礎、基礎、基礎」如果各位一開始基礎都沒有打好,那其他事情就很難在進行下去。利用上面的資料,在好好思考你自己的特性,找出自己的專長,找出能讓自己有熱情方向,一項一項來,利用你還在學校的時間成為一位專家,那成為「專家」會不會很難,要花很多時間?時間是一定要花的,但會不會很難,見人見知。

我以大家最常使用的Office為例,沒有沒人是Word的專家?Excel的專家?PowerPoint的專家?這是你們學生時期用最多的三種軟體。你們知道嗎,外面有公司光一個PowerPoint就有做不完的生意,他們光教育訓練如何簡報、如何設計簡報…學費就貴的嚇人,比各位的學費還貴;我舉個例子,像簡報方法理論就有好多種,甚至還需要些心理學和行為學;你們有沒有去研究過這些,去學學這些,這是很能直接幫助到你學業或未來工作的知識,是值得投入時間去好好去專研一下!

自從我當爸爸就很會講故事,你們一定很久沒聽故事了,我來說個駱駝的故事:

一天,有一對駱駝母子在對話
小駱駝問:「媽咪!為什麼我們的眼睫毛比別人長」
母駱駝說:「兒子ㄚ!因為我們要橫越沙漠,長長的眼睫毛可以阻擋風砂不跑到眼睛。」
小駱駝再問:「為什麼我們有駝峰,它長的好奇怪!」
母駱駝再說:「兒子ㄚ! 因為我們要橫越沙漠,駝峰可以儲存養份及水份,讓我們可以通過最險惡的沙漠。」
小駱駝又問:「我們的腳的肉墊為什麼這麼厚,一點都不好看!」
母駱駝又說:「兒子ㄚ! 因為我們要橫越沙漠,腳的肉墊可以隔熱,別的動物都沒辦法像我們這樣,可以在沙漠行走,你看,我們可是一種偉大的動物。」
小駱駝沉默並思索了一陣子...................終於忍不住還是問:「媽咪!那我們在動物園幹嘛?」

Yahoo網頁:大專畢業生僅四分之一學以致用

各位我再說一次,如果你不喜歡資管,或是你讀資管讀的很痛苦,那你快走,那你就是學以不致用的四份之三,不要浪費人生在這裡(老師們對不起,又叫學生不要讀了),快點去找「沙漠」,去找一個能發揮能力的環境。

「天才,是放對地方的垃圾;垃圾,是放錯地方的天才。」

是要當垃圾或是天才,由你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