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路,畢業路--前言

在三月底收到老師的Mail,說想邀請我4/12返校演講,希望能為在校生和畢業生談談話,接到Mail的那一天,真的讓我想了好久,想了一整天,我在思考我是否要接下這個”任務”,最後我接下了,我認為我可以。 說真的,好久好久沒那麼認真了,那就認真是種「興奮」,從那一刻起,我不騙你,我無時無刻都在想,我可以送什麼給我的學弟妹們!我連睡覺做夢都在想。
這兩週的時間裡,除了上班外,晚上還要等小孩上床睡覺後,才會開始我的準備工作。

這兩週裡壓力不小,其實壓力不是來自要向100~200位學弟妹的演講,而且來自婆婆。

第一週還好,單純準備資料、大網、打草稿…,第二週,老婆走過來說,準備好了沒,說一次來聽聽!Oh~My God!我有沒有聽錯。時間已經很晚了,我一開始準備的資料很多,還沒什麼頭緒,你就等不及了,只見婆婆開了包「洋芧片」已經坐下了準備了。

第一次講的很亂,因為我連大網的前後順序都還沒決定,所以只是用報告的方式說明,我這個段落想說什麼,想講什麼,內容有什麼…這樣隨便聊聊都快二個小時。但其實心裡很亂,壓力很大,很怕老婆聽了會大笑。

娶到一位好老婆,真的是三生有幸。從第二週開始,老婆天天棒場專心聽,而且實在是一位超好的觀眾,從頭到尾都不會打斷我的談話,等我完整談完後才會給我些建議。她是一位七月要生產的媽媽,但為了這個演講,每天陪我凌晨一點以後。

一回生,
二回熟,
三回變高手,
四回打遍天下無敵手。

這要感謝我捨命相伴的婆婆。讓我有練習的對象,而且是會讓我產生壓力的對象。連能讓我產生壓力的人,也說OK,讓我心頭放心不少。

不過當天的情況有點不好,在Email中老師原本說是30分鐘的演講,加10分鐘的Q&A,但我準備之後,非常確定時間不夠,有請老師加到1.5小時加10分鐘Q&A,但最後因為種種的原因,還是只講了30分鐘左右,我精心準備的內容及約130張的投影片,很抱歉學弟妹們,你們沒辮法聽完。

回家後,想了很久,我還是決定把這些內容寫成文章,分享出來,讓有心的人可以受益,希望你們在學路、畢業路可以走的更順。

最後送你們一句話,這是讓我人生最受用的一句: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很多事,說再多聽再多也沒有用,因為你不會有感受,好好的去過你的日子,你的人生。等有一天你通了,了解什麼是「世事洞明皆學問」你已經成功了一半,進而加強提升「人情練達即文章」的層次修為,那你一定可以有個精彩的人生。

ps..如果你對接下來一系列的文章有興趣,我個人希望你能做以下的功課,下載下面的PDF檔案,然後完成它,再接下去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