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電子郵件信譽評等服務-掛點記錄

  我之前有討論過趨勢科技所發展的ERS(Email Reputation Services,電子郵件信譽評等服務),就在今日下午約3:40~3:50時,我們家的老大(Boss)直接打手機給我,說他在公司外面無法發送信件,我直覺反應應該是ERS服務出事了。

  ERS的服務方式:

  Mail --> Anti-Spam --> ERS
              --> Good --> 進入Mail Server
              --> Bad --> Deny連線

  也就是說,一封信要進到Mail Server之前,必須通過Anti-Spam的測試,其中一關就是ERS,ERS以IP比對為主,可算是目前主流雲端運算的其中一種應用。Mail進到Anti-Spam中的ERS,Client會把此Mail的連接IP傳送到ERS Server做比對的動作,然後ERS Server會回傳一個值給Client說這個IP是Good還是Bad,接下來Client再進行各種動作。

  我的直覺還不錯,由於這是個雲端運算的應用,所以在Client並沒有什麼可以設定的,主要的設定你必須進到到ERS的網頁來設定:

ERS設定網址  網址是:http://ers.trendmicro.com,然後會被導到https的網頁,然後登入、設定…,但現在確出現:
ERS網頁錯誤訊息  然後被導向的網址是:https://tmspn.securecloud.com/ers

  這讓我思考一件事:"雲端"這件事,是好,是壞?如果一切都是雲端式的運作,那7*24的不間斷運作會是一件”大事”,比起你只是提供Web Service還大條,而且是一點點trouble都不能產生,就像現在的我,我能衝到趨勢科技的Server前,趕快處理問題嗎?答案是100%的:不能!

  我只能慢慢等。等什麼,等死,等我們家老大的下一通電話來。

  另外,這個ERS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點,你無法查詢”它”幫你過濾了那怎IP,也沒有報表、Log…任何可以看出些蛛絲馬跡,Client或ERS網頁都一樣,ERS網頁的報表只能看次數圖形總計表,但它沒有明確的記錄。

  你不能要求在公司外的每一個人都懂什麼做TCP/IP、請下ipconfig指令,跟我說你現在的IP,然再上趨勢科技的一個:http://www.mail-abuse.com/lookup.html網頁查詢是不是被例入不信任名單中。

  我們只能在出事時,快點將過濾條件降低,讓出事的人可以快點能收發電子郵件。或先關閉:Dynamically Assigned IP (DUL)選項,因為在外部工作的人員應該是都要到浮動IP,而這是最大的問題點。

  時間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我文章也已經打完了,ERS還未回復運作,加油,不要讓我等太久,我不想失業!

  ps.. 保命急救包:啟動即時垃圾郵件防護(電子郵件信譽評等服務)--> 取消這個功能,但會不會太消極!@.@

我十幾年前就發現的事:麵包蟲會吃保麗龍

  前幾日看到一個新聞,麵包蟲吃保麗龍 高二生解謎,讓我回想一件數十年前的事,這件事我曾經跟婆婆提起過,當我把這個新聞給婆婆看時,婆婆說,這不是你很早之前就跟我說過的事嗎。

  的是,「麵包蟲會吃保麗龍」我早在數十年前就知道了,而我是怎麼知道的,想我道來。

  事情回到我十六、十七歲時,那時我剛考上高職,每天早上五點多就要起床趕車,因為學校離家裡很遠,所以一定要早起到羅車去搭火車,而家裡離火車站還有十幾公里的路,想要準時到校,必須坐早上第一班的普通車,沒記錯的話,這班車是六點出頭的車,所以五點多起床還有點小趕。

  應該是一年過後,我跟家裡反應,這樣每天趕車好累,希望可以搬到二結那裡的親戚家住,二結火車站離親戚家只有五分鐘的路,我可以睡晚一點,不然上課都在和周公打牌。和家人溝通沒有什麼問題,他們也同意,所以我很快就搬到二結親戚家住。

  住在外面的日子是很快樂的,但家裡經濟不是很好,所以我盡量可以不跟家裡拿錢就不拿錢,外食太貴,有時想存點錢買點什麼東西,所以我必須從不是很多的零用錢中節省下來,我常常是過著早餐吃一個10~15元的三明治,午餐不吃,喝水,晚餐回家泡麵,而我這位親戚會留白飯給我,泡麵加白飯是我那個時期最棒的晚餐,而家裡也知道我常吃泡麵,所以他們偶爾會準備一些罐頭來給我。

  我們那個時代的泡麵、罐頭是很便宜的,我這樣吃下來,泡麵加白飯可能不超過15元,泡麵加罐頭加白飯也不會超過30~35元,如果心情好,我就會泡個碗裝的泡麵來吃,因為碗裝的泡麵比較貴,所以不能常吃,我可以說,那時候所有品牌的所有口味泡麵我都吃過了,也是因為這樣讓我發現了麵包蟲的密秘。

  有一晚,下了課回到親戚家已經八、九點了,肚子很餓,所以心想今晚就來吃個大餐吧,所以就開始準備材料,燒開水、開泡麵、開罐頭,就在打開某知名品牌的碗裝泡麵時,發現在開口下方邊緣左右,有幾個洞,洞裡都有黑黑的東西,低頭細看才發現,原來每個洞裡都住著一隻「麵包蟲」,而且每隻都是活的,且我發現一件奇怪的事,是我碗裡的麵條都沒有被「吃」過的跡象,且因為從出廠日期到我打開那碗泡麵,記得應該有半年多了,所以那時我直覺認為,這些麵包蟲是吃保麗龍活下來的,而且所有的麵包蟲就乖乖的卷在自己吃出來的那個洞裡。就在那一晚,我一隻隻把麵包蟲請出泡麵碗裡,然後還是繼續我的美味大餐。

  這個新聞讓我思考一件事,第一個發現的人不一定是第一個證明的人,第一個科學證明者有他一定的價值,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說,愛因斯坦或許不是第一個發現E=MC2的人,但他確是第一個證明的人。

  另外也說說一件我十多年前"發現"的事,有一件在三星家中,晚上有次起來上廁所,結果在廁所旁廚房牆上發現一隻白色半透明的蟲,結果就近一看才發現是一隻白色半透明的蟑螂,不到三秒,咻,不見了。

  網路無奇不有,因為麵包蟲事件,讓我好奇是不有人跟我一樣看過白蟑螂,廣告台詞:「上網搜尋:白蟑螂」,結果是:「YES」而且還有圖片,沒錯,跟我印象中的一樣,就是牠。令我有回憶的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