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U 8教學攻略--(2)四個組態等級

Serv-U 8的四個組態等級


  在進入Serv-U 8的系統設定之前,我們先來了解在設定Serv-U 8時你會碰到幾個名詞,把這些名詞搞清楚了,那接下來的設定之路就會很好走。在Serv-U 8之中,在設定相關組態時分為四個等級,分別是 :

  1. 伺服器(Server)

  2. 網域(Domain)

  3. 群組(Group)

  4. 使用者(User)


  伺服器最大、網域次之、群組、使用者,其中只有群組是選擇性的,其他三個都是必要的。他們的關係可以這樣來描述:「一個伺服器可以管理多個網域,每個網域可以有多個群組,每個使用者也可以加入零到多個群組。」舉個實例:

實例


  KKServer --> file1 Domain
        --> file2 Domain
        --> file3 Domain

  file1 Domain --> Sales Group
        --> Marketing Group
        --> FAE Group
        --> RD Group
        --> IT Group
        --> Manager Group

  user1 --> Sales Group
  user2 --> Marketing Group
  user3 --> Manager Group, IT Group, RD Group, FAE Group, Marketing Group, Sales Group

  這一台KK伺服器,總共管理file1, file2, file3三個網域,在file1網域裡我建立Sales…等六個群組,群組,你就把他想成「俱樂部」,而user1加入了Sales俱樂部,所以就可以「享受」Sales俱樂部所提供的一切福利,而user3是位有錢有權的大爺,所以他同時加入了Manager俱樂部…等六個俱樂部,所以他理所當然可以同時享受這六個俱樂部所提供的福利。

繼承關係


  所以在設定這些組態時,等級越高的組態設定會繼承給下層,也就是說,你在伺服器設定的組態,會繼承給網域、群組及使用者。例如:我在KKServer做組態設定,那設定內容就會影響到file1,file2,file3和之下所有的網域及使用者。同理,你在網域做組態設定,只會影響此網域之下的群組及使用者。影響更小的是在群組做組態設定,那只會影響加入的使用者。如果要對使用者各別組態設定,那就直接在使用者做設定,影響最小,只有使用者自己。

  但有一點必須注意「繼承的衝突」,也就是使用者部份,使用者會繼承來自伺服器、網域、群組的所有組態設定,但如果繼承的組態設定是相衝突的那怎麼辦?原則是「自己(或低的)比較重要」。什麼意思?假設,你在群組裡一條組態設定和使用者本身的組態相衝突時,那麼使用者本身的組態會覆蓋來自群組的那一條衝突的組態設定。也就是說,如果上層而來的組態設定與下層的組態設定相衝突時,那Serv-U 8會以下層的組態設定為優先使用

  所以當你在做組態設定時,就要考慮到影響的層面,然後選擇設定的地方。

Serv-U8管理首頁分區圖
  我們先進入Serv-U 8的管理首頁,在畫面右邊標題為「管理伺服器」,也就是影響最大的地方,你想要對整個伺服器的設定就在這一區設定。在畫面左邊,抬頭的地方有一「管理域」按鈕,如果你有設定多個網域,可利用此按鈕來切換到不同的網域來做管理及設定。抬頭的另一邊,有一「新建域…」按鈕,也就是建立一個新的網域,過程和剛安裝完建新新網域的步驟一樣。

  如果你清楚了解了四個等級之間的差異,那接下來的組態設定就是很輕鬆,而且如果你注意看畫面,伺服器的組態設定和網域的組態設定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相同,只是作用影響的範圍不同。所以另要學習一邊的設定,另一邊也就一起學起來了。方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