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幾年前就發現的事:麵包蟲會吃保麗龍

  前幾日看到一個新聞,麵包蟲吃保麗龍 高二生解謎,讓我回想一件數十年前的事,這件事我曾經跟婆婆提起過,當我把這個新聞給婆婆看時,婆婆說,這不是你很早之前就跟我說過的事嗎。

  的是,「麵包蟲會吃保麗龍」我早在數十年前就知道了,而我是怎麼知道的,想我道來。

  事情回到我十六、十七歲時,那時我剛考上高職,每天早上五點多就要起床趕車,因為學校離家裡很遠,所以一定要早起到羅車去搭火車,而家裡離火車站還有十幾公里的路,想要準時到校,必須坐早上第一班的普通車,沒記錯的話,這班車是六點出頭的車,所以五點多起床還有點小趕。

  應該是一年過後,我跟家裡反應,這樣每天趕車好累,希望可以搬到二結那裡的親戚家住,二結火車站離親戚家只有五分鐘的路,我可以睡晚一點,不然上課都在和周公打牌。和家人溝通沒有什麼問題,他們也同意,所以我很快就搬到二結親戚家住。

  住在外面的日子是很快樂的,但家裡經濟不是很好,所以我盡量可以不跟家裡拿錢就不拿錢,外食太貴,有時想存點錢買點什麼東西,所以我必須從不是很多的零用錢中節省下來,我常常是過著早餐吃一個10~15元的三明治,午餐不吃,喝水,晚餐回家泡麵,而我這位親戚會留白飯給我,泡麵加白飯是我那個時期最棒的晚餐,而家裡也知道我常吃泡麵,所以他們偶爾會準備一些罐頭來給我。

  我們那個時代的泡麵、罐頭是很便宜的,我這樣吃下來,泡麵加白飯可能不超過15元,泡麵加罐頭加白飯也不會超過30~35元,如果心情好,我就會泡個碗裝的泡麵來吃,因為碗裝的泡麵比較貴,所以不能常吃,我可以說,那時候所有品牌的所有口味泡麵我都吃過了,也是因為這樣讓我發現了麵包蟲的密秘。

  有一晚,下了課回到親戚家已經八、九點了,肚子很餓,所以心想今晚就來吃個大餐吧,所以就開始準備材料,燒開水、開泡麵、開罐頭,就在打開某知名品牌的碗裝泡麵時,發現在開口下方邊緣左右,有幾個洞,洞裡都有黑黑的東西,低頭細看才發現,原來每個洞裡都住著一隻「麵包蟲」,而且每隻都是活的,且我發現一件奇怪的事,是我碗裡的麵條都沒有被「吃」過的跡象,且因為從出廠日期到我打開那碗泡麵,記得應該有半年多了,所以那時我直覺認為,這些麵包蟲是吃保麗龍活下來的,而且所有的麵包蟲就乖乖的卷在自己吃出來的那個洞裡。就在那一晚,我一隻隻把麵包蟲請出泡麵碗裡,然後還是繼續我的美味大餐。

  這個新聞讓我思考一件事,第一個發現的人不一定是第一個證明的人,第一個科學證明者有他一定的價值,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說,愛因斯坦或許不是第一個發現E=MC2的人,但他確是第一個證明的人。

  另外也說說一件我十多年前"發現"的事,有一件在三星家中,晚上有次起來上廁所,結果在廁所旁廚房牆上發現一隻白色半透明的蟲,結果就近一看才發現是一隻白色半透明的蟑螂,不到三秒,咻,不見了。

  網路無奇不有,因為麵包蟲事件,讓我好奇是不有人跟我一樣看過白蟑螂,廣告台詞:「上網搜尋:白蟑螂」,結果是:「YES」而且還有圖片,沒錯,跟我印象中的一樣,就是牠。令我有回憶的蟲。

6 則留言:

  1. 雖然不認識你,可是覺得你好"勇敢"....

    居然有勇氣把麵包蟲一隻隻"請"出來...

    還能繼續吃泡麵....

    我現在已經疙瘩掉滿地了...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宜蘭的環境真的很好,沒有什麼農藥、髒不髒的問題。口渴了,連路邊的河水、田裡的水都敢直接喝。蟲更不用說,家裡的菜是自己種的,都是"撒尿"長大的,菜湯裡的"蟲"已經看了很習慣。連夾起來放旁邊都懶惰,還不是直接舀起來吃!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看過白蟑螂耶0___0....
    小隻的....
    之後當然是打爆他

    回覆刪除
  4. 我看到白蟑螂的是大隻的,應該不是。

    回覆刪除
  5. 外骨骼生物,也就是所謂的節肢動物門,一般受其外殼限制,當要生長時,就會脫掉舊殼。
    白蟑螂的確是剛脫殼的,除非是所謂的白子,成長到大隻蟑螂通常會脫殼很多次。
    麵包蟲為黃粉蟲的幼蟲,每脫殼一次為一齡,剛脫完殼也是純白色,等外殼硬化就會變成常見的土黃色。
    另外結成蛹的麵包蟲,在剛破蛹而出的成蟲,也是整隻白色。直到殼硬化,除非必要其活動力都不強。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