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Dos 6.22及3.5吋1.44MB磁碟片及Floppy軟碟機

  最近真的是忙。女兒出生,讓原本晚上有點點空來打打Blog的時間都沒了,所以Blog的篇數少之又少。

  最近在架一台Server,雖然是三年前的配備,以公司需求來說,效能還足夠使用;
主機版:ASUS NCCH-DL
CPU:Intel Xeon 2.8 GHz * 1 ( Max : 2 )
RAM:2 GB DDR 333 ( ECC, Max 4GB)
SCSI Card:立治 3920A-R
SCSI HDD:IBM 72GB 10000 轉 * 1, Hitech 143 GB 10000 轉 * 2 ( Raid 0 )


立治 3920A-R

  因為其中有使用到SCSI Card,是今天的主題,以現在來說,有經費一點就使用SAS,沒經費一點就使用SATA,而其中IBM 72GB這顆硬碟還有段小故事。

  故事是這樣,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因為Server老是不穩定,又找不出原因,原本計劃利用假日把Server shutdown下來做個硬體方面的檢測,先確定不是硬體方面的問題,如果Hardware沒問題,就考慮重灌,花了二天的時間,結果發現原來是當OS磁碟(就是IBM那一顆)的有壞軌,而且還不止一處,還一次找出了三處,趕快拿筆抄下是那些地方壞軌,準備做送修的動作。

  一般來說,這種高價的HDD保固都是五年,而我這顆IBM HDD大約是三年快四年左右,所以快快修送,而這種超過一年的修送通常就不是免費的,你不要聽廣告說的很好聽,什麼保固五年,其實那個保固五年下面都還有一大堆「條文」,勸各位要好好看清楚,就拿NB來說,也是這樣,什麼三年保固,第一年是真的完全保固,第二、三年就是有「條件」的保固,所以買東西還是該看的就花點時間看一看。

  送修是很花時間的,印象中應該是一到二個月後,代理商終於在我們的電話跟進之下有了回覆,確定那顆IBM HDD是有問題,因為還在保固內,所以要換一顆給我,但…(說話有"但"字就不是好事)因為我的那一顆SCSI HDD是68pin,目前公司68pin的SCSI HDD已經停產了,而現在也不是IBM了(這又是另一段故事),所以沒有貨,目前總公司還在想辦法!(pin那裡看不懂沒關係,反正就是介面不同,就算他換新的給我,我也不能用!)

  就在這樣「我<-- -->代理商<---->總公司」的不愉快對話中,找出一個花錢解決的方式,本來是想要告他了,因為他沒有辦法盡到保固的內容,想想算了,最後還花了幾千元買了一張介面轉換卡,結束。

  回來主題,你在安裝這種SCSI Card及SCSI HDD時,必須使用一個現在來說特別的東西,那就是「Floppy軟碟機」,因為你必須在安裝作業系統時載入SCSI Card的驅動程式(Driver),而且因為我有做Raid,所以還必須載入兩個不同的SCSI Card Driver,而載入這些Driver必須靠「3.5吋1.44 MB磁碟片」及「Floppy軟碟機」的通力合作才行,不然你永遠都別想把OS安裝起來。但在開始之前,還有一件更重要的工作,就是製作那個「Driver」到3.5吋磁碟片中,而製作過程還必須在Dos環境下進行才行。

Floppy軟碟機
  在進行這台Server的安裝過程,我是很快樂的,因為有許多的回憶都浮出了心頭,Dos 6.22、Windows 3.1、pe2、倚天…雖然技術一直不斷在進行,但很多東西還是搭建在舊有的架構上,或許你現在在一般PC上很難看到這種「3.5吋1.44 MB磁碟片」及「Floppy軟碟機」的古董,因為現在USB隨身碟實在太方便了,容量又大速度又快,誰還會想用古董來作業,但在Server上,它還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設備,我家不論是IBM或HP的Server上都還看得到Floppy這玩樣。

  你或許看過有人在電腦開一個全黑的視窗,在上面Keyin一些指令,你可以想像那就是Dos環境,或是你學過Linux,那也差不多,只是我們以前在DOS整個螢幕就只有一個全黑的畫面,你只能下指令做事,滑鼠用的很少,6.22是DOS裡一個歷史性的版本,但如果你沒看過「3.5吋1.44 MB磁碟片」及「Floppy軟碟機」那你與我的年紀是有點距離了,送你一句,「年輕真好」,要好好把握現在,尤其是在這種「無薪假」景氣下,不要浪費生命,努力提升自己來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