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SysInfo:網頁顯示Linux系統資訊

在我們學習 Linux 過程中,是否常常要查詢系統資訊時,就要下一堆的指令。

我們查開機到現在的時間,先下一個 uptime 指令,想查 CPU、記憶體的狀況,再下一個 top 指令,想看網路卡的情況,下一個 ifconfig 指令,想看一下磁碟使用情況,下一個 df 指令,想了了 pci 情況再下一個 lspci 指令 … 想知道 … 再下一個 … 指令。

哇!有完沒完。那你可能會說,可以使用 X-Window 。是沒錯啦!如果你能坐在電腦主機「旁」我個人是非常建議使用 X-Window,就像常聽到的一句話:「快又有效。」那你可能會說,就算我沒有在主機旁,我還有 VNC ( 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 ) ,可以嗎?是可以啦,如果你的連線速度是「咻 、咻、咻」等級的話,我沒有什麼好反對的。

那還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呢?如果我說,那用網頁的方式來看,如何?( 眼睛為之一亮 )真的嗎?今天就為各位帶來一個秘密小武器:PHPSysinfo。

PHPSysinfo 是使用 PHP Script 來分析 /proc 中的資料,然後用簡單又漂亮圖表來顯示。他會顯示的系統資訊像是:開機到現在的時間(Uptime), CPU, 記憶體, PCI 裝置, SCSI 裝置, IDE 裝置, 網路卡, 磁碟使用情況, 還有其他資訊。而且它支援更換樣版及多國語言,還可以這些系統資訊用 XML 格式輸出,這樣有沒有很棒。而且他的安裝,超超超級簡單。連設定都不用,蝦米!!心動了吧!動手把他「作」了吧!

實作系統:CentOS 4.5 Server , 核心版本:2.6.9-55.EL
實作配備:PⅡ Celeron 450 + 256 RAM

官方網站: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phpsysinfo/

下載點:http://nchc.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phpsysinfo/phpsysinfo-2.5.3.tar.gz

先以 root 登入:

  

  cd /var/www/html

  wget http://nchc.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phpsysinfo/phpsysinfo-2.5.3.tar.gz

直接把 phpsysinfo 解壓縮到「你的」 Web 根目錄:

  tar -zxvf phpsysinfo-2.5.3.tar.gz

接下來做唯一的一件事:

  

  cp config.php.new config.php

  rm phpsysinfo-2.5.3.tar.gz

做完了,前後五個指令,快不快樂、高不高興!設定檔連改都不用改。簡單吧,我真的沒騙你(一般來說是真的不用改,除非你要做一些其他的設定)。接下來打開你最愛的瀏覽器 http://IP/phpsysinfo/ or http://domain/phpsysinfo/ 就可以看到美美的系統資訊了。然後,把畫面拉到最下方,可以更換語言跟樣式,選一個你喜歡的吧!

注意:

在 README 中有提到一些要注意的地方,1、它在 PHP 5.2 上 Run 會有問題。2、在 php.ini 中的參數 include_phth 需含有 "."、參數 safe_mode 必須為 "off",還有如果參數 apc.optimization="1",也會產生問題,請關閉。一般來說,如果你的 PHP 是使用系統預設值(也就是說不是使用 tarball 安裝,或有修改過內容),應該沒有什麼問題才對,所以如果你在安裝時有出現一些錯誤,請查一下是否是以上的問題。

寫於 2007/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