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或敵人

  我們家有兩隻狗,一隻是台灣土狗,一隻是西施。

皮皮
  台灣土狗叫皮皮,又叫阿皮,養在宜蘭三星的家中,嘴巴花白的毛,看得出來,牠已經是一隻老狗了,實際養了多久已經忘了,但應該有十年了吧。

  在鄉下地方,地大空間大,所以很少人會養小型狗,一般人家都是養像阿皮這種大型狗,阿皮已經是第二代,我們是從牠的媽媽開始養。剛開始,養這種狗的一般理由都是為了顧家,而我們家的阿皮由於是土狗的關係,兇~那是一定的,也由於牠太兇了,我們只好將牠24*7*365的鍊著。「24*7*365」這個數字好熟悉,原來不只在我服務的行業裡使用這個數字,原來它已經跟我十多年的時間,但只是用在不好的地方。

  可能是我們家沒有教小狗的天分,期間,我有幾次放開阿皮讓牠可以自由在外奔跑,但牠會追經過我們家路邊的車子,會跑去跟我們附近的狗打架,打的滿身是傷才願意回家。是地區性強嗎?是非要當老大嗎?或是牠認為這樣才是顧家?說真的,我一直認為阿皮的命好苦,雖然比下是比流浪狗好很多,但比上,只能說,這種命是牠自己選擇的。

  我一直羨慕那些會乖乖聽主人命令的大型狗,可以自己奔跑的大型狗,因為我認為這種狗在奔跑的樣子,就像我們在看模特兒一樣的美麗,當牠盡全力的跑時,那種爆發的力量、那種飛躍曲線,這才是這才是牠們應該有的命。

小花

  牠的名子叫小花。是我在新竹收養的小狗,收養牠只能說緣份到了。牠是一隻少了左眼的美麗西施,牠是我們在租房子時認識牠,我們租房前有一片空地,當時牠只是空地前的一隻流浪狗,每天晚上只要我們回到家,拍拍手,牠就會很高興從空地的某處鑽出來,搖搖尾巴,我或婆婆都會買東西給牠吃,而我們越看牠越順眼。

  一次放假在新竹休息的機會,我們把牠抓去洗澡,發現牠其實很乖,又幫牠把雜亂的毛理一理,又發現牠其實是很可愛。本來婆婆就很想養狗,也問我可不可以養牠,但宿舍實在沒地方可以養,我回答說,就先這樣養就好,我們每天買東西給牠吃,有空就幫牠整理。而我們也正式給牠一個名子:小花。

  不久後,我們可愛的小花MC來了,吸引了一大堆的公狗,每天在我們空地前,而婆婆很怕牠被那些不乾清的公狗騎,所以把小花抓到我們的陽台放幾天,而我們也把小花帶去結紮,結紮會約有一週左右不舒服,醫生要我們這週好好照顧牠,而在這一週我們又發現,小花其實是一隻很有教養的狗,牠不會在家裡大小便,不論後我早起、晚起、早下班、加班,牠都會等我們回來帶牠出去散步,牠不會咬家裡的任何東西,除了我們拿給牠的東西(牠又名碎紙機),另外牠超有個性,除了我和婆婆,家裡沒有人可以碰牠(牠又名小辣椒),這讓我們決定正式給小花一個家。

  養牠最大的好處是我和婆婆的壽命應該可以多活好幾年,一、快樂,牠給我們帶來許多的歡笑。二、健康,不論天氣,刮風下雨、颱風,真的是風雨無阻,一定會帶小花去散步上廁所。辦公椅一天不知道要坐幾個小時,但感謝小花,讓我們回到家後,不是打開LCD Monitor,繼續坐在椅子上,而也因為小花,我和婆婆也愛上散步這件事,每次散步,小花總會有些怪動作,能讓我們大笑幾聲,帶牠散步真的是快樂。

  我們養牠已經步入第四年,牠小辣椒的外號依然,但跟家人已經較熟悉,也能碰碰牠,而且牠有一個怪習慣,牠只喜歡跟大狗玩,如果有小狗,尤其是小公狗,來找牠玩,那就是展現牠的辣度的時候。牠在宜蘭和新竹都有固定的朋友群,每次散步牠都會跑去跟牠們打招呼,用屁股去撞牠們,牠們也會很高興的回應。

  9/20號,我們回宜蘭,因為上週颱風所以留在新竹沒回去,一下車,小花跑第一,先跑去跟皮皮打招呼,再跑去跟後面的阿達打招呼,再跑去跟我媽打招呼,活潑的樣子真的是人見人愛。而且因為我們不管去那裡都會帶小花去,又照顧的漂漂亮亮,我不只一次從家人、朋友的口中聽到:「小花你真好命,我也好想當妳。」

  突然有個感想,你是在建立朋友或是敵人。皮皮,為了地盤,或是地位,處處樹立敵人,最後只能用鍊子來解決。小花,到處交朋友,自由自在,人見人愛,過著人人羨慕的生活。

  你呢?
  朋友 > 敵人
  敵人 > 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