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買不到的東西

  以下是朋友傳送來的簡訊,除了笑話通常如果有不錯涵意的內容,我都會保存下來,這些內容或許看過就忘了,有些內容真的是好,其實認真想想,道理都在生活之間,只是我們有沒有用心體會,例如以下這一則:「有錢買不到的東西」,我信相寫這一小段文字的人其實不簡單,這個人一定是花了人生許多青春、汗水,經過磨練、體驗後終於了解什麼才是「人生有錢買不到的東西」,什麼才是值得去付出、去追求、去經營,最終得到一個成熟的果實,而不是一顆爛蘋果。
錢可以買到棟房子,但買不到家庭
錢可以買到鐘錶,但買不到時間
錢可以買到床,但買不到睡眠
錢可以買到書,但買不到知識
錢可以買到醫療服務,但買不到健康
錢可以買到地位,但買不到尊重
錢可以買到血液,但買不到生命
錢可以買到性,但買不到
  以上的真知我把它換成簡單的選擇題,讓你做個選擇:
有錢,你是要選擇房子或是家庭
有錢,你是要選擇鐘錶或是時間
有錢,你是要選擇或是睡眠
有錢,你是要選擇或是知識
有錢,你是要選擇醫療服務或是健康
有錢,你是要選擇地位或是尊重
有錢,你是要選擇血液或是生命
有錢,你是要選擇或是
  「人生最簡單的事是選擇。人生最困難的事是選擇。」人從出生開始就不斷選擇,你是選擇讓自己更好,還是讓自己更爛。一個人如果可以得到判斷人生事物是非黑白的智慧,那是天大的福份。很多人會這樣說:「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一定不會…。」除非時光機發明成功,不然基本上我認為這是一個狗屁。「誰」的人生可以重來,為什麼要等到都已經達到「後悔」這種Level才來說:「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不知道你是否看過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其中有許多精彩的對話,第三集「最後戰役(The Matrix Revolutions)」當尼歐(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飾演)被崔妮蒂(凱莉安摩斯(Carrie-Anne Moss)飾演)從火車人那裡救出來後去找「祭師(Oracle)」兩人的談的就是「選擇,Choice」。不管你選擇或不選擇本身也是個選擇。

  我很喜歡一個字:「修」。「修」是一種行為,他能提升的心靈、精神…那個沒有物質,那個人的眼睛所看不到的一面,這一面主導你人生方向,或許可以這樣來比喻:我們現在科技中在外太空有衛星,而你的腦袋假設有安裝GPS的晶片,衛星會不斷發送訊號座標給你,而你要不斷去更新你的「地圖資訊」及升級你的GPS晶片,讓你能走上正確、安全、快速到達目的地的路程。但如果你的地圖資訊是錯的,或是GPS晶片解讀座標資料錯誤,那你就會誤入歧途,修錯方向。

  這個福份是要靠自己修,或是找人幫你修,或是與人一起修?我個人最棒的是與人一起修。這種人生智慧與學歷無關,就如我常與朋友提的一句話:「會讀書,會做研究的教授,不等於會教書的教授。」人生有很多問題可以去思考,什麼東西(或是什麼行為)是可以讓你幸福、快樂?從這個方向去思考,想通了,那你離「修成正果」就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