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讀書的快樂童年-渴望得到讚美的我

  讀小學時有一件事,一直讓我記在心裡面,到現在我還記得。

  記得那是一場考試,考的是數學,考試的內容需要用到"尺",每個人都很努力在畫著考試的答案。而我不隱瞞各位,從國小開始,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國文這一個科目就是不行,可能是與我只讀了半年的幼稚園有關,ㄅㄆㄇㄈ的一、二、三、四聲、輕聲…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難的事,但數學可就難不到我,以前的成績單是不會有分數的,每一科(數學、國文、自然、社會…)每一項目(德、智、體、群、美)都是使用「特優、優、甲、乙、丙…」來分類。

  有一個我個人的小笑話,我記憶中,我國小六年中國文這一科成績只及格過一次,因為我的注音拼音實在不行,而及格的那一次我考86分(20幾年,我還記得,你看這個成績對我多重要),原因只是沒考注音拼音罷了。

  每學期結束同學們都會計算你有幾個特優、優,當然,這兩個項目越多代表成績越好。我的數學一直不錯,但從沒得到過老師的讚美。就在那一場考試過後,老師在發考卷時,特別誇獎一個平時成績平平的同學,說他很聰明,因為他會把"尺"反過來用,要同學多多跟他學習。

  在我小小的內心裡,一直記得這件事,為什麼老師沒有誇獎過我,我也好希望可以被讚美,如果那個人是我不知道有多好。

  所以不要小看"讚美"、"誇獎"…這一顆小小的種子,當你種下時,你永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發芽、成長,然後變的跟大樹一樣高。

  長大之後,我回想這件事,得到不少的感觸:

  1、當你做一件事,用不同的方向且得到更好效果時,會讓人另眼相看。
  2、人都渴望被讚美。
  不管是親人、愛人、朋友…當他們或你在進行一件事時,我相信原始的出發點都是以得到別人的認同為出發點,他們希望「你能認同他」或是相反的「他能認同你」,或是更高等的得到「讚美」。所以,如果他們或你不小心犯了錯,不要只是一昧責備,應該先問清楚原意,再進行溝通。
  3、小孩的心靈是很單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