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3C產品真的關機了嗎?

  最近的物價高漲,不得不越來越注意資源的問題,家中每省一分資源就是多省一分錢。王永慶說:「你所賺的錢不是你的錢,你所存的錢才是你的錢。」在口袋裡每一分錢最實在。
  一天,夜裡起來上廁所,順手抓起在桌上的Vie?Soni?小老鼠(Mouse),突然發現為何小老鼠LED還在發亮,這才讓我想起了一個畢業後不久的故事。
  那時剛畢業,不知是畢業的人太多,還是那陣子工作太少,理想的工作找不到,只好騎驢找馬,找到了一家做數位電視機上盒(Digital TV set-top box)公司的RD工作,在一次的教育訓練中談到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資深RD:根本就沒有關機這回事,所謂的關機只是把「影像輸出的訊號」及「聲音」關閉,這就是關機。真的是形容的太好了,看不見、聽不到就是關機。我相信到目前為止,還有非常多的3C產品這是樣設計運作。
  這樣的運作設定,讓你以為你是一個非常節省、環保的人,因為隨手關機,但其實在不知不覺中浪費了許多不必要的能源,這樣的浪費與你無關,我不說,你也不會知道,這個你看不到、聽不到的關機,事實上他還是默默吃它的電,做它的事。
  就連我們PC也是不例外,在我關閉電源開關後再打開,我非常確定小老鼠LED是不會亮的,一但開機後,再關機,那顆LED就變成「永遠不滅的燈」,一直亮下去。或許說,如果跟開機狀況相比,在關機情況下它耗損資源比例是低非常多,但這個小小資源也是可以讓我們積沙成塔。
  所以就我的認知,目前這類3C產品的關機稱:「假關機」。而我從電源線開關turn off的關機稱:「真關機」。為了「暖化」也好,為了「地球能源危機」也好…讓我們多點「真關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