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指令表

  在無意見發現 FOSSwire.com 這個網站內有個不錯Unix/Linux常用指令表,Unix/Linux Command Cheat Sheet ,但提供的內容上無繁體中文版,但作者很好心有提原始 odt 檔,剛好家中的電腦是安裝 openoffice 2.x版,所有這個六、日(2008/4/27 ~ 28)花了點時間,將文件翻譯由原來的英文翻譯成繁體中文。翻譯真的不是簡單的工作,尤其是這種技術的東西,原文看起來是很簡單,但照字面翻譯又不合「中文」意思,所以這樣一張就花了我二天的時間!

  另外,因為要分享給大家,所以就把原本很想開 blog 的行動拿了出來,讓這篇文章,成為我的開版文!

Linux常用指令表:



  這個表格非常合適初學者來使用,分為:檔案指令、程序管理、檔案權限、SSH、搜尋、系統資訊、壓縮、網路、安裝、快速鍵。但還是有些不足的地方,例如:網路指令中,就沒有ifconfig,或較新iwconfig (無線網路),這份表格還有許多可以擴充的地方,(也有可能作者就是把它定位為“初學者“來使用),有時間再幫大家整理一份比較完整的指令表格。

  翻譯中,有些單字我沒全部翻譯出來(memory, swap, domain, cpu…)是希望更能符合原意且這些單字翻成中文真的很像在寫文言文,這樣就沒有初學的味道。

  這個文件希望能保留原味又不失味道,希望你會喜歡。

5 則留言:

  1. 謝謝您花了這麼多時間
    翻譯這好用速查表
    感謝您啦^^

    回覆刪除
  2. 謝謝翻譯!!
    我是初學者
    Unix/Linux Command Cheat Sheet 對我幫助很大!!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辛苦了!

    回覆刪除
  4. 連結失效了...好可惜~~~
    您的板幫助小弟很多,感謝您~^^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